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行H股上市首日大涨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1:59 京华时报

  

招行H股上市首日大涨25%

  昨天,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中)在上市仪式上致辞。至此,招商银行成为第一家在股份制改革后以A+H形式到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

  昨天上午,年仅“19岁”的招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股票代码为“39
68—HK”。作为一家在业内拥有良好口碑的内地银行,招行上市首日就将中资股赚钱神话演绎得淋漓尽致。下午4点,招行报收10.68港元,比之前确定的8.55港元的发行价高出25%。

  H股猛涨A股微跌

  昨天上午10点,招行报出10.90港元的开盘价,之后5分钟便摸高至11.08港元,前25分钟的成交高达48.9亿港元。下午4点,招行报收10.68港元。据了解,招行此次在H股发行22亿股(不行使超额配售权),筹资金额为206亿港元,成为香港联交所第一家“A+H”的国内股份制银行。

  与H股的涨势相映成趣,昨天上午9点半,招行在A股的股价以9.71元高开,随即大涨至10.09元。不过,受

大盘走势影响,下午收市时,招行报收于9.46元,比前一日下跌1.77%。

  “招行在近两个月已经涨了很多,小跌一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昨天,在海通证券大厅内查看股价K线图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介绍,今年7月份,招行的A股价格还在6至7元间徘徊,在市场放出招行将以8.55港元最高价发行后,A股股价便一路高歌猛进突破10元。他很庆幸早在一月前就买了1万股招行股票。“当时买入价是8元,昨天的卖出价是10元,1个月时间就净赚了2万元。”王先生笑称。

  除像王先生这样的小股民外,最为得意的自然是招行管理层。招行董事长秦晓昨天在香港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招行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令他非常鼓舞。数据显示,招行当天成交量为116亿港元,甚至超出了发行规模10倍于招行的中行。

  H股股票发行后,招行的每股净资产由2.71元提升到3.66元,增幅35%;资本充足率则由之前的8.28%增加到12.35%。

  被比做中国“小汇丰”

  熟悉招行的人都知道,这家年轻银行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拥有一个超强的经营管理团队。在昨天的上市发布会上,以“营销高手”闻名于业界的招行总行行长马蔚华对投资者表示,招行将努力通过提供创新的金融产品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这一表态,比之前“百年招银”的宣传口号已多出浓厚的火药味。

  招行在给记者提供的新闻稿中强调,该行在业务发展上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主要包括领先的零售银行业务、快速增长的信用卡业务以及强劲的非利息收入业务等,而这些正是银行业大势所趋的方向。截至2005年末,招行“一卡通”发卡量已经达到3680万张,卡均存款余额为5421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3倍。该行信用卡占中国双币信用卡市场份额的42%,信用卡贷款余额达到50亿元。

  同时,招行是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没有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的H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全部由自己的盈利和资本消化。截至6月底,招行的不良贷款率要优于另外3家已发行H股的中资银行。

  招行的优质并非自吹自擂。在记者早前接触过的多家外资银行人士,都把招行比做中国的“小汇丰”。他们认为,与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相比,招行在

零售业务上独树一帜,将为其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撑起一把保护伞,其“小而精”的发行规模也将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建银国际昨天发布的评级报告,也给予招行“增持”的评级。

  好表现为工行铺路

  继招行后,下一家登陆H股的内地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

  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认为,招行在H股的上佳表现,将为工行制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

  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也表示,招行当天在H股的暴涨局面出乎意料。从以往H股上中资银行的表现来看,投资者给出的估值一般都是“两倍市净率”。但以发行后每股3.66元的净资产计算,招行在H股的市净率已超出3倍。这对同样以零售银行为卖点的工行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影响。

  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称,将于本周四接受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的工行,已通过联交的审核,招股价区间为每股2.76—2.9港元。昨晚,工行的管理层参加了招行在港举行的庆功酒会,为不久后的赴港上市积攒经验。

  据了解,以180亿美元筹资金额创下历史纪录的工行,将于10月27日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挂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