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中国的国际化不是真正的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08 南方周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没有中国的国际化不是真正的国际化”

  院长论坛

  编者按: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寒潮”后,MBA/EMBA高端教育市场似乎在开始回暖。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高校和教育培训机构涉足其间,面对鱼龙混杂的无序竞争,在市场
化的考核标准下,国内商学院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于是,很多企业的高管频频收到来自不同商学院的短信与邮件的骚扰。

  但是,商学院不可忘记,市场从来都是买方和卖方共同推动才得以良性发展的,因此锻造自身的品牌,高瞻远瞩地规划发展策略理应成为商学院发展的共识。“什么是商学院的成功之道?”哈佛商学院院长曾这样回答:“你看,窗外的那条河流叫做查尔斯河,哈佛大学在河那边,而哈佛商学院在河这边,这就是我们可以把学院办好的原因。”

  面对同样的问题,国内商学院的院长们又是如何理解与执行的?

  □朱军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排名中继续攀升,高居第21位,列居亚洲地区院校第一。不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仍然表示,随着整体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商学院一样要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战略。

  体制突围者

  商学院的圈内人,喜欢用体制内和体制外来区分类别,比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就会被认为是体制外的商学院,而更多高校主办的商学院,即便是清华、

复旦也一概被列为体制内。

  为了杜绝起点低、秩序乱的局面,国家教委实行了有序开放的原则,1991年,首期批准9所高校开展MBA试点教育工作,1994年又有另外17所学校经批准开设MBA课程。

  彼时,管理教育在许多方面都不可避免地受到计划经济的束缚。例如,政府严格规定了每个学校MBA课程的招生人数,并要求申请人参加包括政治、语文、逻辑、英语、管理与数学等科目的统一的入学考试等。因此,客观来说,这种体制门槛,造成当时的商学院管理教育,无论是办学方式,还是录取标准都谈不上与国际惯例接轨。而且,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也都与国外商学院大相径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堪称最早的体制突围者,该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亦将中欧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归于先发的体制优势。因为脱胎于早期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管理培训项目,后又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倾力支持,中欧在起步阶段实际上承担了管理教育“试验田”的作用。他们可以直接组织入学考试、自主设计教学大纲,并独立授予本校学位,而且在引进国外师资和课程上,更少审批手续,可以充分自主选择。

  作为先行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尝到了甜头。张维炯教授表示,中欧有20%的MBA学员是国外学生,而且一半的学生会有一个学期作为交换生在国外读书,“中欧的学员对国外的文化、法律环境和商业机会了解更多,因此,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都更愿意直接来中欧招人。”

  国际化依旧是中欧标志

  中欧国际商学院的定位很明确:彻底的国际化。先天的体制优势使得他们已经在国际化的路上走了10年之路。走进中欧校园,随处可见外籍学生、外籍教授乃至外籍管理人员,国际化的氛围已经体现在中欧的每一个细节中。

  彻底的国际化则是为了培养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家,这是中欧的目标。“中国企业家最缺的就是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运作经验与能力。”张维炯教授说。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欧以产品的理念来打造管理培训,每个生产环节都力求周到。目前全球有两大关于商学院的认证类型,一种是美国的AACSB,另一种是欧洲的EQUIS,只有通过这两种认证的商学院才被全球跨国公司所认可。而中欧又在两者的认证方面走在了国内的前列。“我们的MBA学生与教授已经国际化,董事会和高管层一半是外国人,管理人员的结构也是国际化。”

  显然,这样一个国际化的环境有利于学员拓展视野,做到将中外的管理运作实例做到融汇贯通。学生和老师国际化,才易于分享彼此不同商业情境下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相互研讨,相互激发。

  即便如此,张维炯教授依然认为,没有中国的国际化并非真正的国际化。基于这样的认识,中欧正致力于多个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进行深入的中国案例的研究。

  

“没有中国的国际化不是真正的国际化”

  要办好一所商学院,国际化是一条必由之路。商学院只有实现国际化才能满足国家和国内企业的需求。当前,中国商学院已经来到一个创造知识、创造品牌的时代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