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均13%的高速度增长 山东:中国经济的缩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51 中国新闻网

  省政府的低调

  与山东统计局和张卫国的乐观不同,山东省政府表现出了相当的谨慎。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要承认我们和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的距离,这些距离不是一年两年能够赶上去的。”山东省长韩寓群早在2005年底批给山东省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
的一份文件中,就曾这样批示。

  “低调”既与山东人谨慎的习惯有关,也与席卷全国的宏观调控,以及人们对山东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的忧虑有关。

  山东经济头5月增长数据公布后,从6月下旬到7月中旬不到一月的时间里,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等中央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频繁造访山东。

  有学者指出,国家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频繁到山东调研,具有深层意义。

  从国家层面上说,宏观调控如何实施,力度是否加强,要有实践调查为依据,也要听取各个省的说法。

  山东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反映在经济结构上,又是重工业化的典型,投资增速也很快,所以,“山东经济模式”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

  2006年3月1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通知》认为,“过度投资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等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指出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部分行业受原材料、燃料等价格上涨的影响,利润空间缩小。

  有分析认为,这些问题在山东都可以找到影子。

  6月24日,马凯在山东召开了辽宁、河北、江苏和山东4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马凯在座谈会上强调,“应充分认识到,过快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要巩固发展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经济增长的动力上、结构上、支撑条件上研究综合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努力防止经济过热。”

  6月下旬,国家统计局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邱晓华在会上说:既要从总量上看问题,也要从结构上看问题。比如,GDP增长10%,总量上看不出多大的问题,很难看出这个速度是好是坏,一定要对10%背后的结构性因素加以分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7月5日,在青岛召开的山东省第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山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认为,“山东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势不减,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迅速增加有关。”

  山东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6614亿元,增长率为33.7%。

  山东一省的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七分之一还多。

  这就难怪山东的经济增长引来这么多关注的目光了。

  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山东省人大财经委主任王志芸提供了另外的解释。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其历史惯性,不可能一下子停下来。山东近年的许多增长,其实属于“历史欠账”。

  比如“八五”“九五”期间的一些投资并没有落实,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十五”末期,也就是刚刚过去的三四年增长速度才高了一些,发展步伐也相应加快了。

  山东“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显示,山东经济的快速增长,的确直接得益于“十五”期间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十五”期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均增长率为30%,五年累计达29816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93倍。

  8月21日,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费云良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做报告时说,上半年山东投资增长33.7%,比一季度回落6.4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5.8个百分点。

  他认为,山东的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国家希望减速的钢铁和铝行业城镇规模以上投资分别下降40.5%和14.1%,这与中央宏观调控的要求是一致的”。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刘彦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