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均13%的高速度增长 山东:中国经济的缩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5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山东位居“天下制胜之地”,自古有“山东安,而天下皆安”的说法。今天,在中国的经济板块中,山东以其实力,亦属“形胜之地”。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山东坐上了中国经济大省第三名的“交椅”。这一坐就是14
年。2004年,山东跃三进二,坐上了老二的位置。

  令人瞠目的速度

  在过去5年中,山东更以13%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6月份,山东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1~5月份,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26.1亿元,增长率达到44%。

  这个数字,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6,接近广东和江苏之和。

  传统的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山东,在90年代以后,首次在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方面,超过广东这位珠江三角洲“两头在外”的经济明星,成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冠军。

  7月24日,山东省统计局又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宣布山东蝉联全国各省GDP总量的亚军。

  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省GDP实现10206.4亿元,首次半年过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全国各省区市上半年GDP前三名依次为广东、山东、江苏。

  这些数据披露后,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很兴奋。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80年代看广东,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初看山东。山东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张卫国认为,山东无论在资源丰裕度、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人力资源价格、工业成本、以及重工业化等方面皆具有比较优势。凭借这些优势尤其是资源优势,山东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中间产品,再发展加工产品,最后发展服务业,这将使山东经济至少还将有8~10年的快速增长期。山东经济加快发展并成为全国第一将会是必然的。

  另外一个原因是,山东今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直接关系。由于山东属于资源型省份,重工业化的企业规模大,工业附加值高,产值本来就大大高于其他产业,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原材料为主生产中间产品的发展速度当然就快。而相比较而言,广东和浙江的经济主要是轻工业,两地自然资源有限,多属外向型企业,加之今年的贸易环境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对两地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近日山东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确认规模工业增长是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315.8亿元,增长25.4%。 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了15.3%,而其中工业增加值达5549.4亿元,同比增长了18.7%。”

  发布在山东统计局网站的《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文认为,“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大企业新建成项目不断投产,规模迅速扩张,产能也随之大幅提高,对工业增长拉动较明显。”

  比如,亚洲最大的纺织企业山东魏桥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12亿元,同比增长33.2%。据了解,魏桥纺织现在一年的纱锭产量,即相当于上个世纪60年代整个中国一年的产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