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民企将获政府采购国民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3:29 北京商报

  

文化民企将获政府采购国民待遇

  中国木偶剧院在度过它的知天命之年后成功改制。9月15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由民营企业永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控股51%。这是民营资本首次参与国有艺术院团改制并控股。

  商报讯 (记者 刘亚力) 在昨日的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峰向记者表示:“在‘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政府采购扶持文化企业,民企和国企要一视同仁。”

  据了解,9月13日发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对于政府采购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具体的细化措施并没有出台。据了解,2004年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的创作、录制、发行、宣传等整体运作首次通过招标方式进行政府采购。该年的春节晚会政府采购共向文化部12家直属单位发出了邀标,分别是中国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艺、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等。

  齐勇峰认为:“‘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政府采购要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不只面向国企,要面向全社会,民营企业也要享受国民待遇,公开、公正,这样财政资金才能更有效地利用,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才会更有质量。” 他还表示,政府采购重点扶持范围是一些弱势群体、青少年的文化服务项目,农村的文化建设项目、面向公众的重大节庆活动等。

  现在一些高科技企业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承担了较大的市场风险,而政府采购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风险。当记者问到“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政府用于文化创意产业采购的资金额度时,齐勇峰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根据各地不同情况、不同时期来制定不同的采购计划,决定采购资金的数额。

  文化部文化产业特聘顾问:

  政府可直接投资保护开发传统文化

  商报讯 (记者 刘亚力) 在昨日的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美中关系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化产业特聘顾问凯西·巴芭士女士指出:“对于一些非盈利机构,比如说现在北京的京剧院等,需要政府的公共政策来支持。”她还建议,对于北京的传统文化,政府不妨用直接投资保护的形式,来对它进行开发。

  谈到北京的文艺表演团京剧院,还有一些适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798工厂等,凯西·巴芭士非常热情,“这些机构有的自我生存发展的能力比较差,公开市场的生产服务不能使它们回收成本,这需要政府免税等政策来扶持,扶持这些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凯西·巴芭士把话题追溯到798工厂刚建立的时期,那个时候由于地租很便宜,适合一些贫困的画家在那里作画,但现在这个地方因为画家的聚集,一些

房地产开发商也看好这里,地皮逐渐贵了起来,好多画家无法生存。“这就需要政府的公共政策来扶持这些画家在这个地方发展。”

 刘亚力 李振兴/文 车亮/摄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