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字号要“倚老卖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0:04 新文化报

  在东北振兴品牌行老字号企业发展论坛上,吉林省商务厅有关专家表示——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吉林老字号企业经历了一场“生死劫”,“目前我省的‘老字号’有1/3面临经营困境;1/3正在经历着改制之后的调整与发展;另外1/3名存实亡。”16日,在东北振兴品牌行老字号企业发展论坛上,省商务厅的相关人士如是说,“由于没有及时转制或者改制,所以造成了历史包袱沉
重或亏损的局面,成为了老字号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那么,面对着“洋品牌”和新兴品牌步步为营占领吉林省市场的时候,老字号如何生机重现,续写“老兵新传”成了与会各企业家关注的焦点。

  发展瓶颈

  年轻人对老字号认识有限

  长春市鼎丰真食品公司的辛经理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受国有体制的影响,鼎丰真陷入了经营困难、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局面。1992年开始,鼎丰真的产量逐年下滑,从连续十几年千吨以上的产量下降到三百吨。2004年起鼎丰真股份制改造以后,开始恢复生气。目前的状况是公司地址依然处于老城区,从地理位置来看失去了原有大马路的繁华;再有就是洋品牌快餐的冲击,对老字号品牌认可的人更多的是中老年群体,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老字号认识有限。

  经营和管理机制亟待完善

  吉林福源馆副总裁李学力表示,1999年以前因为没有及时改制,造成了严重的亏损局面,1999年开始转制,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他认为,要突破老字号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应该加大老字号企业退出国有经济的力度,老字号产权制度不明晰和国有经济管理体制的缺陷,是导致老字号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对于经营不善的老字号可以通过拍卖经营权、兼并等改制方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经营和管理机制。

  企业建议

  保护老字号应尽早立法

  在谈到“老字号”下一步发展的工作建议时,福源馆副总裁李学力表示,政府的职能部门应该在老字号企业体制创新、网点和

知识产权保护、融资信贷、税收、技术创新、发展现代流通、设立老字号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营造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挖掘整理传统产品和技艺,培育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而保护“老字号”既要保护无形的品牌,也要保护有形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所以老字号的立法保护亟待出炉。

  鼎丰真的辛经理建议各级政府像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一样扶持中国岌岌可危的老字号企业。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知识和品牌,老字号在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和其他商号不能同一对待,应鼓励民间资本和资金扶持文化事业、积极投身“老字号”保护,希望政府在保护老字号的同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如税收优惠等等。

  专家声音

  老字号应该“倚老卖新”

  对此,吉林省商务厅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市场竞争中,老字号要想生存与发展,不但要打出特色牌,还要靠自身不断创新和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换言之,要懂得“倚老卖新”。

  他表示,老字号要发展壮大,首先要借鉴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服务,转变国有陈旧的经营方式和思路,从特色上和服务上下功夫。其次,老字号可以推行连锁经营的方式,但是前提是一定要严格控制其数量、规模和质量,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加以管理,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并且开发相关的品牌产品。最后,老字号要想办法抓住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心理,从新品和新服务上抓住未来的庞大用户群。

  积极申报

  我省首批上报20余家老字号

  据了解,吉林省“中华老字号”的申报工作仍在进行,各市州的申报工作仍在进行。截至目前,吉林省首批上报给国家“老字号”企业有20余家,首批上报的企业包括吉林的福源馆、长春的鼎丰真、四平的李连贵大饼、长春的杨麻子大饼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