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公布绿色GDP核算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首次公布绿色GDP核算报告

  中国首次公布绿色GDP核算报告

  结果将对接政绩考核、环境税、生态补偿制度

  本报记者王世玲北京报道

  一份中国首创的绿色GDP核算结果高调出台。

  9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手”,历史性的向公众发布《中国绿色GDP核算报告2004》(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公布了中国首创的两大绿色GDP指标———2004年全国环境退化成本(即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

  而与这些新鲜出炉的数据相比,绿色GDP是否会代替GDP,成为地方政府、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更受关注。

  绿色GDP第一步

  绿色GDP核算是指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从而能更真实地衡量经济发展成果。

  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至少应该包括5大项自然资源耗减成本(耕地资源、矿物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渔业资源)和2大项环境退化成本(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到了我们环保部门,目前能扣减的只是环境耗减成本。”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此次环保部门和统计部门合作核算中,实际上只计算了环境污染损失。而且,环境污染损失成本包括20多项,但由于基础数据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此次核算又仅算了其中的10项,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要部分都没有涉及。

  但仅十项污染损失,就已经占到了GDP的3.05%。

  “这个数据仅仅反映了环境方面的因素,还不包括自然资源的耗减,如果把资源与环境因素都核算全了,比例肯定会大大高于3.05%。”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除了和环保总局联合研究绿色GDP核算的环境部分外,还和林业局、水利部、挪威统计局一起,启动了森林、矿产价值量核算、建立环境统计数据库及编制中国能源账户等其他绿色GDP核算内容。

  对此,潘岳也一再重申,目前提出的《报告》,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绿色GDP核算。“尽管世界上没有先例,但我们决心成熟一项,就公布一项。”

  潘岳表示,环保部门将来能做的是,完善环境污染损失的核算,如把矿产开发中的生态破坏损失、室内

空气污染和臭氧造成的健康损失、土壤污染等内容逐步纳入核算范围。

  不宜直接进入干部考核体系?

  与这些新鲜出炉的数据相比,更让公众关注的是发布它的意义———绿色GDP是否会代替GDP,成为地方政府、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

  国家环保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周建透露,中组部正用环境指标在三个地区实验。如何把环境指标包括绿色GDP指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中,还处于磨合阶段。目前的绿色GDP结果只是阶段性的,并不能全面地反映环境成本和生态破坏,所以,“不能简单的把GDP扣减多少作为指标。”

  而绿色GDP核算技术组组长王金南则对此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我建议把这两者的关系松弛些,不宜直接挂钩。”

  他认为现有的绿色GDP更适合作为第三方的评价指标或参考指标,而不宜直接进入干部考核体系。

  除了政绩考核,环保总局更多期待的是,利用绿色GDP核算结果来制定相关的污染治理、环境税、生态补偿等环境经济政策。比如,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关键是如何给环境损失,进行货币化“定价”。绿色GDP核算结果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信息支持———补偿多少。

  也可根据42个产业和31个地区的污染扣减指数进行区域和产业环保功能的重新定位。

  相对于这些长期目标,环保总局目前能立即着手的工作是:建立核算结果公布制度。“把虚拟治理成本等指标,与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控制指标一样,作为环境考核综合目标,定期给以公布。”

  王金南透露,关于2003年、2005年度的绿色GDP正在核算中,于今年年底完成公布。周建亦承诺今年年底将公布各省市绿色GDP排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