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亿以上贷款不能“独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59 信息时报

  

30亿以上贷款不能“独吞”
银行招揽贷款不能再靠单打独斗。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时报讯 30亿元以上的贷款,这通常是被信贷经理称作“肥肉”的大单,今后不大可能被一家银行独享了。由国内33家银行组成的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前不久在北京金融街正式挂牌成立。

  独霸天下局面不再

  根据委员会通过的《银团贷款合作备忘录》,“各成员银行应在单一企业或单一项目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中长期贷款业务中优先通过组织银团贷款的形式提供融资。”

  委员会33家银行中包括三大政策性银行,五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国家

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基本囊括了目前国内所有有实力进行银团贷款的银行金融机构。该委员会第一届主任由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赵林担任。

  银团贷款对国内银行并不新鲜。从2004年至2005年,广东、山东、上海、北京、陕西和深圳等地的商业银行,在当地银行业协会组织下,各自成立了“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筹组31笔银团贷款,共81亿美元。

  “现在动辄几百亿的大项目是没办法由一家银行垄断的,在垄断利润的同时也垄断了风险”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并且,受资本金约束,一家银行对单个客户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

  “当一家银行单独和企业谈贷款时,根本没有说服力,企业总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尽量压低贷款利率,或者尽量少做或不做抵押担保,如果不同意,他们就会找其他行。但以银团方式谈判,一家企业面对的就是整个银行业,讨价还价的力量就小多了。”一家银行的大客户经理对记者说。

  况且,一些“精明”的银行对银团贷款的优势劣势已经有了更多考虑。“一笔贷款赚的利差收入不如维护一个客户赚的多。”招商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邱野对记者说。

  内部竞争仍然较大

  不过,随着规模扩大,银团内部的竞争开始凸显。参加银行之间的竞争多于联合,有的时候,一些银行为了在整个银团中拿多一些份额,出低价,导致银团贷款的价格战愈演愈烈,最终胜出的银行独自承担了巨大的风险。

  目前监管机构对贷款利率只允许下浮10%,但几乎所有银行对大客户执行的都是这个标准,有些费用甚至免收。“否则大客户就去找别的银行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公司部老总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今后中国的大项目贷款全部在33家会员银行的掌控之下。目前大项目透明度都很高,如果有哪家银行不按行规出牌,想独揽客户,肯定会有其他银行举报。“比如会向

银监会提出处理的建议权,进行相应处罚。”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但目前银团贷款30亿的标准显然令大行感觉有点太少,对他们来说,这个水平的金额,完全有实力独揽。据悉,已经有银行建议将标准提高到100亿,但目前还没得到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委员会的名字中有“交易”二字,为提高贷款流动性,银贷市场除建立一级承销市场外,银团贷款的参加行如果有流动性需求,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的转让平台。把自己的贷款转让给其他银行。

  据

经济观察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