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欧洲业务欲在12个月内扭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TCL欧洲业务欲在12个月内扭亏
记者:今年TCL北美市场业绩提高了很多,是怎么操作的?

  李东生:我们2004年并购汤姆逊以后,北美业务亏损1亿多,但两年来北美业务有了巨大的改善。今年我们预计只亏1000万美元左右。这是因为我们成功地把TCL与汤姆逊的优势结合起来了。

  从2004年开始,我们首先对北美的

供应链和制造两方面进行了改革。将三个工厂合并为一个工厂,人员也从4500人减少到了2500人。在产品规划设计和市场组织调整两方面也很有效,TCL的产品保持了在北美9%的份额,排在第三位。北美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TCL很快地实现了从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的过渡。

  记者:欧洲业务为什么亏损?

  李东生:欧洲亏损有市场的原因也有TCL自身的原因。欧洲CRT电视向

平板电视过渡得特别快,而我们准备不足,恰恰正是这一点对TCL的欧洲业务影响特别大。

  而从TCL自身的原因来说,TCL虽然是国内彩电销售第一的企业,但还不是一个最有

竞争力的全球企业。现在我们正在致力于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全球企业。

  记者:欧洲业务将如何重组?有没有一个时限?欧洲业务团队有没有立下军令状?

  李东生:我们将在今年10月公布具体的重组方案,重组需时大约12个月,目标是扭亏。重组的方向是要在组织结构和经营模式上使得TCL能够适应从CRT彩电向平板电视快速变化的竞争要求。我对此有信心。并购汤姆逊之后,我们去年申请专利达到1200项,这个数字是前几年的总和。这也意味着TCL的核心竞争力在增强。

  欧洲团队当然会立军令状,TCL内每个团队都要立军令状。欧洲团队5月底已经作出调整,总经理已经在法国工作了13年,我们也派了新的供应链主管。

  记者:传闻欧洲业务重组有欧洲财团的介入,是这样吗?会有大量裁员吗?

  李东生:财团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可以披露的信息。我不能预测会否裁员,但重组肯定涉及变化的。

  记者:像袁信成和胡秋生等TCL很多老臣已离开,如果他们还在,您会否让他们再度挂帅彩电?

  李东生:他们只是退居二线了,并没有离开TCL。但TCL对于管理层的调整是一个主动的行为。新的团队年轻,而且有更好的专业背景。我们还在找多媒体的CEO,这个人的基本标准是要非常了解中国,所以不太可能选择外国人。

  昨日,刚刚从巴黎赶回来的TCL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东生面对媒体的包围,非常坚决地表示:欧洲业务已经设定了12个月扭亏的目标,10月初将公布重组方案。而他也仍然在寻找TCL多媒体部CEO——不过,肯定还是要找中国人。

  文/图记者周思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