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抑制出口成效不彰 铜材出口量增价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汪沛洋、谭燕群报道:因铜材匮乏,今年国家祭出一系列调控硬招,抑制未锻造铜材的出口。但记者从海关了解到,这些措施并没使广东未锻造铜出口出现降温。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口岸出口未锻造的铜2万吨,价值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9.4%和1.3倍。

  加工贸易出口上演“最后的疯狂”

  由于铜原料匮乏,满足不了冶炼企业的需求,我国非常依靠进口废铜和铜精矿来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为抑制铜材出口,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去年底发出《关于控制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有关措施的通知》,从2006年1月1日起,停止部分产品的加工贸易,其中,将进口废铜或铜精矿,出口未锻轧铜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不再审批新的加工贸易合同。

  虽然国家叫停了铜材加工贸易出口,但是今年1-7月,广东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未锻造的铜1.9万吨,依旧猛增45.3%,占出口总量的95.5%。铜材出口方面,今年前7个月,广东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数量为7.7万吨,增长28.9%,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数量反而下降12.1%。

  海关人士分析这一情况时表示,对于国内冶炼企业来说,立刻停止加工贸易出口,将精铜转为一般贸易出口或内销,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一是要增加返销成本,二是要减少销售收入,都会减少企业赢利指标。该类产品加工贸易合同有效期一般为一年,因此国内厂家都在这最后一年的有效期内坚持以加工贸易出口。海关预计,近期内广东加工贸易出口的铜材仍会大增。

  设置关税止不住铜材出口

  为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经国务院批准,今年4月10日起,部分铜材的出口暂定税率由0%上调至10%。征收出口关税后,广东口岸铜材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并未就此止步。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7个月,广东口岸共出口铜材9.2万吨,价值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2%和55.4%,出口均价为5604美元/吨,增长29.3%。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年来国内电线电缆、汽车以及建筑等行业迅猛发展,国内对铜材的消费呈急剧扩张态势,消费增速远远超过了产量增速,国内市场对进口铜材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但受国际市场铜材价格持续暴涨影响,铜材的出口利润空间不断扩大,因此在国内铜材供给尚且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受利益驱使出口铜材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4月10日提高出口暂定税率虽然压缩了出口利润空间,但国内、国际市场铜材价格差异依旧,铜材出口仍有利可图,因此企业出口积极性依然高涨。

  海关表示,受出口暂定税率上调影响,广东口岸铜材出口呈现出一般贸易向加工贸易转移的趋势。由于铜冶炼是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的行业,这种以国内

能源、环境和资源为代价,赚取低廉的加工费维持企业生产的行为并非行业长久发展之计。

  

抑制出口成效不彰 铜材出口量增价扬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