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规范废弃油脂管理 呼和浩特立法堵截“地沟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30 中国新闻网

  

规范废弃油脂管理 呼和浩特立法堵截“地沟油”

  11月28日,连云港工商局连云工商分局墟沟工商所在连云区院前村一家约100平米的民宅大院内,查获一泰州籍当事人陈宜凤无照进行剩余饭菜泔水炼油,并销售“地沟油”。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这家非法提炼“地沟油”的黑窝点,并扣留提炼地沟油10桶、空桶24只。当日, 执法人员进入泔水炼油加工点时发现,院内停放着两辆机动三轮车,车上装着盛
满泔水的桶。提炼点内一片狼藉,到处是油腻的油桶、废弃物。一口大铁锅里面是黑糊糊的“地沟油”,上面漂浮着污七八糟的垃圾,执法人员用大漏勺顺着锅底一捞,便盛出一堆秽物,刺鼻的腥臭味扑面而来。院子里,早已提炼出来的“地沟油”装在10个大油桶里,随时准备向外运送。据当事人称:他们每天上午进城拉一次,掏挖“地沟油”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市内各大饭店、大酒楼附近的下水井。这些“地沟油”运回后,经过简单的提炼加工,然后送到外地的油脂厂作化工原料使用。在“地沟油”地下加工点院内,他们每天采用加热的方法分离油品。一名姓陈的自称是业主,个体经营,没有工商、卫生执照。他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一张情况说明,落款为“泰州市泰县某油脂厂”,声称自己提炼的“地沟油”向泰州市泰县某油脂厂出售后作化工原料使用。根据现场检查,以及当事人无法出示合?中新社发 lyg王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针对不法商贩利用废弃食用油进行提炼、加工、销售,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情况制定的《呼和浩特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已经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报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据悉,这是首部用法规形式规范废弃油脂管理,保障百姓餐桌安全的地方性法规,预计将于年内出台。

  废弃食用油脂是指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不能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包括炸制老油、火锅油、泔水油,其中含有黄曲霉素一类剧毒致癌物质,因此长期食用废油脂对人体有极大危害。

  然而,由于提炼、加工废油脂的过程简单,成本投入很低,回报利润高,因此,在利益驱动下,不法商贩将从饭店、宾馆回收的废弃油脂,经过简单提炼后,假冒各种品牌的食用油销售以牟取暴利,直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为了保障百姓的餐桌安全,防止废油脂污染环境,呼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两次审议通过的该法规,将废油脂的管理纳入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确立了多项管理和保障制度。

  据了解,该条例把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制度作为重要措施,规定产生排放单位对废弃食用油脂种类、数量、去向要严格实行申报制度,生产、经营单位要执行月报制度,对收集加工单位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实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统一加工的经营模式,严格禁止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销售,从而实现排放、收集、加工的良性循环,使废弃食用油脂变废为宝、化害为利。(陆廷婷 史万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