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政政企分开正式启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58 京华时报

  

邮政政企分开正式启程

  国家邮政局9月4日对外宣布,按照国家确定的邮政改革方案,邮政改革中的“政企分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省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受国家邮政局垂直领导,行使邮政监管职能。其他各省市区邮政监管机构将在9月全面分拆完毕。国家邮政局表示,实施政企分开后,政企两方面承担的任务都十分艰巨。邮政改革的大政方
针已经确定,但具体实施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五省市邮政管理局成立

  国家邮政局在9月4日的会上表示,此次设立省级邮政监管机构,是推进邮政政企分开的关键一步,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积极稳妥”原则,首先设立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

邮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全面展开。

  邮政体制改革按“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的思路实行,一分开即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两改革即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四完善即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据透露,其他各省(市)邮政管理局的“政企分开”的改革都在收尾阶段,主要的人员任命已基本到位,在接下来的两周会陆续对外宣布。

  北京邮政一位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各省市区的邮政管理机构分拆完毕后,每个省级邮政监管机构的管理人员配置在20-30人左右,由人事管理部门任命。北京邮政局有3万多职工,除了抽出的约30人作为管理机构的人员外,全部是企业经营人员。

  国家局可能年底“分开”

  接下来,最受关注的

邮政改革的步骤,就是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成立,以及邮储银行的挂牌成立。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海荣教授昨天告诉记者,根据他在海南等地的调研情况,下面各邮政局已经按照政企分开的体制试运行较长一段时间了。按照进程推算,估计到9月底各省级邮政政企分开工作可以完成,而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成立,以及邮储银行的成立,大约在今年底。重组以后,国家邮政管理局归口信息产业部管理,下设综合司(外事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和人事司。邮政公司业务归国家邮政管理局监管,资产的保值增值归财政部管理,邮储银行归

银监会监管。

  北京邮政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从事普遍服务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的竞争性业务和邮储业务;各省的邮政公司将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中国货运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邮政银行将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邮政控股子公司可能通过上市或其他途径融资并寻求合资伙伴。

  热点分析

  邮政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比如邮资会否涨价,职工如何安排等等,都是引人关注的事情。昨天,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海荣教授就此对本报记者进行了分析。

  ■热点一

  改革能否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杨教授认为,邮政管理局负责整个邮政相关业务的管理,对今后成立的邮政企业和与邮政业务相关的民营、外资企业,都同样按照邮政法实行监管和调配,这样会比传统政企合一下的邮政市场更能做到市场化的公正、公平。并会陆续引入“市场准入政策”,以确定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目前还是邮政垄断的业务中来。

  ■热点二

  改革会否引起邮资上涨

  杨教授表示,年底之前邮资不会涨价。在机构改革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会出台调整资费的政策。也就是今年底之前,邮政资费不会涨价,尽管8角钱一封信的价格很低。对那些实行普遍服务业务的企业,会享受到国家的免营业税、交通优先、普遍服务补贴等优惠政策。对那些竞争性的业务则实行市场化、公司化,这也是全球邮政改革的路线。

  ■热点三

  集团公司会否有大的裁员

  杨教授分析,政企分开会涉及裁员。很小一部分人进入管理职能部门,绝大多数的人分流到企业中。不过,在优化企业的过程中,面临着机构优化,也就是裁员。目前,邮政正在进行着主业和辅业分离,已经对一大批人员进行了优化,下一步,为了实现企业上市,要优化机构,会有一定的裁员,这是不可避免的。目前全国邮政职工有50多万人,这是涉及面很大的一个企业重组的工程。

  杨海荣总结说,邮政改革走了几十年,走得很艰难,要保证人员的稳定,政府机构人员安排问题,企业集团减员优化问题,都需要做大量工作。

  ■关于省邮政管理局

  一、机构设置

  1.市场监管处:负责监管国有、民营以及外资快递公司的在华业务,邮政用具用品等非邮政普遍服务的业务;

  2.邮政普遍服务处:负责监管邮政信件的寄送以及邮政速递EMS和物流业务;

  3.综合处:负责邮政外事、法律法规的制定等业务。

  二、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邮政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

  2.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

  3.组织协调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以及机要通信、义务兵通信、党报党刊发行、盲人读物寄递等特殊服务的实施。

  三、五位局长(党组书记)感言

  ■天津市李京明: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邮政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普遍服务标准,监督管理本市邮政市场。

  ■浙江省杨世忠:履行好邮政管理局的职责和义务,并和邮政企业一起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发展和推进浙江邮政事业。

  ■山东省武新民:尽快适应新岗位要求,与省邮政局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政企分开平稳推进。

  ■四川省孙明江:保证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陕西省申来安:依法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建立公平有序的行业市场秩序。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可能年内挂牌,公司业务将包括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此外,中国邮政航空与邮储银行也将成为公司旗下控股公司。CFP供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