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柯达:对中国内地消费者不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40 新华网

  

柯达:对中国内地消费者不厚道

  (资料图片)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举行的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问题投诉调解听证会,把柯达相机事件进一步曝光在国内外公众面前。如今,听证会已过去了十余天,柯达方面仍未向中消协
提出任何新的妥善解决方案。由于柯达代表没有出席此次听证会,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解决结果,双方分歧至今仍难以跨越,消费者仍在苦苦等待。

  焦点:柯达政策是否因地而异

  目前,中消协和柯达公司最重要的分歧之一,在于柯达公司是否在中国台湾地区免费换机或升级。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确凿证据表明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在台湾是免费升级的。而柯达中国新闻发言人田耕说:“我们在中国台湾地区从来没有提供过所谓‘免费换机’。”

  据悉,中消协8月9日致函中国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了解柯达公司去年在台湾处理LS443型数码相机问题的真实情况。对方回函确认台湾对LS443型数码相机免费升级方案一事确属事实。“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在台湾是有公信力的机构,我们相信他们提供的证明。”邱建国说。

  但田耕表示,中消协的信息是错误的,因为在中国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出具的回函中,通篇没有提到免费字样或有关免费的表述。真实情况是柯达给台湾消费者提供新机14天的试用,如果满意再付费。他同时给记者出具了一份台湾地区LS443满意升级方案价格表。“这份价格表上有8款相机的升级价格。如果真是免费换机,怎么会有价格表?”

  记者查看了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出具的回函,确实没有提到免费字样。但不止一家台湾媒体明确指出柯达的升级是免费的。而记者在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执行秘书欧阳莉8月23日给中消协的电话记录中看到:“欧阳女士再次证实,柯达公司确实为台湾的问题相机免费升级,只是应柯达公司的强烈要求,台湾方面当时才没有宣传强调这一点。”“‘柯达LS443型问题相机免费升级’就是指柯达公司为消费者免费换新8款相机。”

  同时,在中消协的听证会上,有消费者代表表示,此前已与台湾地区LS443消费者取得了联系,确认台湾地区此款相机是免费更换的,必要时可以提供证人。

  对此,田耕表示,在台湾地区,确实存在着一些消费者拿了供升级的相机去试用,但一直没有归还和付费的情况。“但这不表明我们放弃收费的政策,更不表明我们放弃了对他们进行追索的权利。”但邱建国反问:“现在一年多时间都过去了,柯达可以列个名单出来,说说他们都收了哪些台湾消费者的升级费?”

  虽然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但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相信事实终会有个水落石出。

  困惑:消费者维权咋就这么难

  几百名消费者就同一款相机进行投诉,为近年来国内罕见。而柯达公司在处理此事件时态度之强硬、对消费者毫不退让,更为国内消费领域所少见。

  “这是我们近年来遭遇的最激烈、最疑难、沟通最困难的一次经历。柯达公司完全不想承担责任,完全不顾事实。”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说。“直至听证会召开之前的几个小时,我们仍在与柯达公司沟通,希望看到柯达公司拿出一个令广大消费者满意的方案。但最终我们没有看到。”

  “我们曾给柯达公司发过两份传真,一点回复都没有。柯达公司的态度很强硬,认为他们的产品没问题,从来没给消费者正常的处理方案。”在中消协的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白华说:“柯达让我们送新相机做比较,才能证明柯达相机是否有质量问题。但这款相机2003年就停产了,我没办法找到新相机,柯达是在逃避责任。”

  “其实,我们的消费者非常善良,他们大多数提出的都是维护自己权益的最基本的要求。针对这样一款有质量问题的相机,很多消费者提出的主张只是免费更换一款不低于原性能的相机或者过了保修期的相机给予免费维修。”邱建国说。

  但是,目前很多消费者认为,柯达给出的解决办法“不厚道”。

  “LS443型相机像素是400万,2002年购买是3000多元,现在这一像素的相机市场上大概在1500元至1800元左右。但柯达解决方案中,更换一个镜头就要收消费者1500元。”邱建国说。

  “柯达给我们的回复,完全回避了消费者使用其产品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而是强调他们的产品经过了检验,并符合国家三包规定。但是,三包规定针对的是个案,而不适合类似LS443这种本身就有质量问题的情况。”邱建国举例说,如果销售了1000把椅子,其中只有几把椅子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那就是个案。如果一大批椅子都出现了断某一条腿的情况,那就是产品本身有质量问题。

  反思:柯达相机事件带来了什么

  目前,柯达相机事件折射出的诸多问题,已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思考。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处长汪立昕认为,柯达相机事件不是偶然的,今后这类问题会不断增加。由于信息不对称,对消费者来说,这就增大了消费风险,其风险的排除靠个人是不够的,国内法规法律要及时跟上,管理部门也不能缺位。

  邱建国表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问题很常见,关键是采取怎样的态度。绝不能见利忘义。如果一个企业不以诚信作保证,不重视消费者权益,而是想方设法钻法律漏洞,消费者最终会选择用脚而不是钱来给企业投票,企业最终会因小失大。 (记者周文林)

  相关新闻:

  新闻背景:“柯达LS443型相机”事件

  柯达相机事件:分歧难以跨越 协商仍需继续

  柯达相机事件分歧难跨越 消费者维权咋就这么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