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泊尔并购案:“一口锅”到底涉不涉及国家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苏泊尔并购案:“一口锅”到底涉不涉及国家安全?

  上市公司图片:苏泊尔中新社发 白雪 摄

  苏泊尔的诞生地浙江南部沿海玉环县,是台风每年经常光顾的地点。如今,由于苏泊尔与法国SEB签定《战略投资框架协议》,也引发的一场同行业激烈争论的“台风”。

  不过,昨天(8月31日)召开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股东会议上,在大股东以及苏家父子等关联股东回避表决情况下,其他流通股股东以高投票率和高赞成率票通过审议了与SEB《战略投资框架协议》等系列议案,董事长苏显泽在回答近来由此引发的争议时显得胸有成竹。

  谈到近几日竞争对手们的指责,苏显泽一一给予了回应。

  首先,正是出台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才为双方战略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至于是否违反股改承诺,更是交易开始前优先考虑的。苏显泽和律师提醒人们注意承诺:“本次战略投资所取得的股份在2010年8月8日前不转让或以任何方式出让、出售其本次战略投资所取得的全部股份且自《框架协议》约定的交割日起的十年期间内至少保留苏泊尔现有或任何未来总股本的25%。”这一期限都远超过公司股改时的承诺时间,而且无论SEB及其母公司都是有足够能力的承让人。

  其次,对是否涉嫌垄断问题,苏显泽十分激动地说,垄断有4条标准:第一,在中国市场上当年营业额达15亿元,苏泊尔现在是7亿元;第二,并购方当年并购10家企业以上,事实上SEB在中国仅有2家控股企业,还不是今年购入的,更何况这次的协议规定SEB今后只能与苏泊尔一家合作;第三,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实际上SEB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很小,苏泊尔也只有10%;第四,并购后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5%的,也构不成。苏显泽认为,炊具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生产企业众多,消费层次复杂,没有哪一家企业覆盖高、中、低档各个门类的产品,谈不上垄断。他表示,如今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企业、大银行都引进外资股东,“一口锅又不涉及国家安全,以此为理由反对开放,其实是保护落后。”

  应该说,SEB与苏泊尔都需要这份协议,这是全球第一和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公司之间的合作。

  苏显泽认为,从SEB方面看,第一,虽然去年收入26亿欧元,排名全球行业第一,净资产收益率达20%多,但在欧盟、美洲和日本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上的增长率已低至2%至3%,产业转移不可避免;第二,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庞大中国市场,SEB产品高昂的进口价格使得它难以扩大销售额,因此,与在中国该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苏泊尔的合作显得更加迫切,SEB看中的是苏泊尔的品牌优势、生产基地、销售渠道和年轻高效的管理团队。从苏泊尔方面看,第一,从2000年6000万元净资产支撑3、4亿元的销售,到2004年2亿元净资产支撑11亿元的销售,再到今年的7亿元净资产支撑20多亿的销售,公司产能的迅速扩张对资金的需求是很大的。现在以每股18元/股价格向SEB定向增发4000万股,募集资金达7.2亿元,接近苏泊尔现在的7.8亿元的净资产;第二,SEB拥有上百项国际专利,其中9类产品全球排第一,尽管苏泊尔在炊具方面的设计、质量还是具有相当优势,但小家电方面与国际先进产品差距很大,而SEB小家电的销售额是炊具的4倍,苏泊尔需要SEB的技术转让和支持丰满自己的产品线;第三,国际化方面,苏泊尔仅在东南亚、越南占有一定优势,但进入成熟市场很难,SEB则能支持苏泊尔在这类市场成为其外围品牌。

  苏显泽强调,正是双方战略利益的高度吻合和企业文化的相近,才使谈判在短短半个月内敲定。

  对于购并后“苏泊尔”这一民族品牌是否会消亡的质疑,苏显泽说,作为该品牌的创始者,难道不会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更加珍惜苏泊尔品牌吗?

  (文章来源:上海

证券报,作者:赵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