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2600万农民工成为新长三角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20:12 新华网

  

让2600万农民工成为新长三角人

  (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冯亦珍、裘立华)拥有2600多万农民工的长三角地区正在通过各种措施,让这些辛勤劳作的异乡人成为新的长三角人。

  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的恒力集团,这里有被外来农民工称为“恒力之家”的楼群,员工宿舍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配有空调、卫生等设备,楼里还设有超市、乒乓室、桌球室、

图书馆、小饭店等,外来农民工无需外出就可享受便利的生活。

  据介绍,这家公司有7200多名员工,其中有6000多人是外来农民工。在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的支持下,恒力集团先后投入1.8亿元,建起17幢宿舍楼,供外来农民工居住。经过两年多时间,恒力集团的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

  在农民工集中的苏州、无锡等地,已建起一批集中居住的农民工“安居工程”。苏州有70%以上的农民工住在政府花钱盖的公寓里,无锡市投资10亿元兴建了5200多个农民工集中居住区(点),集中居住的农民工为50%。

  除了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长三角农民工也拥有越来越多的权益。农民工徐汉祥今年8月当上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工会副主席。这家公司有7000多名农民工,公司的18个劳务队都已建立工会,4000多名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

  目前上海的从业人员超过800万人,其中农民工超过400万。上海市总工会从2004年起加快农民工的工会组建工作,目前有100多万名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

  上海建筑行业农民工处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工会组织呼吁、督促用人单位为农民工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生产、生活环境,预防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并为50万农民工解决了参加综合保险的问题。

  在长三角,过去许多人把农民工称为“打工仔”“打工妹”,但现在更多的人称农民工为“杭州新市民”“新绍兴人”等,许多过去的农民工还成了企业的管理者等。(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