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对“数字家庭”进展有点失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特尔正在中国大中城市全力推广“酷睿2”,下一阶段还将围绕“笔记本DIY”举办更多市场活动

  “如果你问我,‘数字家庭’的成长有没有达到预期?我坦率地说,没有!”

  8月26日,本来是为酷睿2路演而来广州的英特尔全球销售与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裁
兼亚太区总经理蒋安邦,突然被媒体记者追问“欢跃平台”的进展情况,对此,他毫不讳言地回答道。

  “数字家庭”比预期更复杂

  今年1月,英特尔正式对外发布了面向数字家庭的“欢跃平台”,这被外间认为,它标志着数字家庭商用化进程的正式启动。当时业界都十分看好,仅仅在发布几天之后,10家国内主流电脑厂商、12家独立软件供应商及内容提供商就济济一堂,成立“英特尔平台应用创新同盟”。诸如七喜、TCL、海信等厂商,也在第一时间拿出了自己的“欢跃平台”家庭娱乐电脑。

  然而,时隔7个月后,蒋安邦表示,到目前为止,数字家庭的很多功能还需要解决,而且它在中国的价格也远远超过了英特尔的预期。

  他透露,早在两三年前,英特尔就给数字家庭定了一个价格指标,但18个月后他们发现,指标与市场竞争有“出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国内配置“欢跃”的数字家庭电脑价格基本在万元左右,即使最低价格也将近7000元。

  不过,蒋安邦表示,中国市场对数字家庭仍然需求旺盛,他们会继续加强市场推广。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数字家庭产业正处于市场启动前的准备阶段。据

信息产业部预计,2005年我国数字家庭整体规模为16亿元人民币,2006年将从准备期向快速增长期过渡,到2010年,中国数字家庭市场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九成推广经费用于“酷睿2”

  自今年7月27日正式宣告从“奔腾时代”走向“酷睿时代”后,英特尔就把全部注意力转向了后者。此番在中国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9个大中城市的路演,即可见其一斑。

  记者获悉,在酷睿2的推广中,英特尔明显加强了与地方电脑品牌厂商之间的合作,三周前,海尔获得酷睿2台式机的全球首发资格,而近日,TCL又拿到了酷睿2笔记本的权利。

  “无论是我们,还是OEM厂商,今后都会将80%-90%的推广费用花在酷睿2上。”蒋安邦表示。据了解,海尔在为酷睿2台式机做推广时,花费了将近3000万元,而英特尔从明年开始,90%的费用也将用在酷睿2上。

  

英特尔:对“数字家庭”进展有点失望

  图:蒋安邦拉开“酷睿2”路演序幕。本报记者 张军/摄

  着手推广“笔记本DIY”

  台式机的DIY(自己动手组装)正在式微,英特尔又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笔记本DIY。今年4月,英特尔正式公布了CBB(通用建构模组)计划,即通用化和标准化的笔记本配件模组。

  蒋安邦认为,标准化后,更多厂商可以参与组装,更多人可以进行维修,用户的保有成本将大幅降低。他透露,英特尔已经与广达、仁宝等笔记本电脑进行了合作意向谈判,并且准备与国内一家知名维修机构进行合作,期望共同促进笔记本电脑DIY市场的发育。

  英特尔中国区渠道营销总经理李翔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以后,英特尔将会围绕“笔记本DIY”举办更多市场活动,“第四季度肯定会有更多DIY产品问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DIY概念将与大品牌厂商的利益发生冲突,能否取得厂商们的支持,将直接影响“笔记本DIY”的发展前途。

  本报记者 张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