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林森工转身瘦身 中国改革在树林中留下新脚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23:27 中国新闻网

  企业“转身”

  吉林森工集团下属的松江河林业局通过改制将22家加工企业剥离出去,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瘦身行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做强主业,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被剥离的加工企业能够更有活力。看起来,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计划,那么在实际的操作中,吉林森工集团有没有真的做到一举两得呢?

  双鹏林产品有限公司是2004年刚刚从松江和林业公司转制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主要生产装修家俱用的细木工板,在工厂里,记者看到,那里堆放的大都是一些短小的木材棒,工人们正在把经过初步加工的这些木材码在一起。

  宋光双:“这些都是烧火材,我们检回来,加工以后,做细木工板。这个就是林区的烧火材,这是老百姓烧火用的东西,但是我们加工企业,惜木如金,所以这个烧火材烧掉了太可惜,所以我们买回来作为我们的生产原料。”

  这些原来被当作烧火材烧掉的小木材棒子,现在却被双鹏公司当作生产细木工板用的原材料,在企业改制以前这种事情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宋光双:“国企那时候,他用的那个原料都是大型的原木,大型的原木,他制造费用太高,当时七八百块钱一个立方米,加工成锯材以后,一个平方才一千多,所以说这么高价格的原料生产出的细木工板,他就得亏损。”

  松江和林业局原先有22家类似双鹏林产品公司这样的下属企业,改制以前,这些企业大多不太景气,以细木工板厂为例,当时它每年亏损额都在200万以上,宋光双在刚刚承包这个企业的时候也冒了很大风险。

  宋光双:“当时我爱人出差在大连,我决定租赁这个企业的时候,我给她打电话,当天她就坐车赶了回来。她总感觉,现在从经济条件这一块,我们也不错,何必多操那么多心呢?再一个,本身说,这个企业要启动它,压力非常大,难度也非常大。”

  爱人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当时细木工板厂已经停产一年,每年的亏损额都在200万以上,此外,松林公司还提出一个让宋光双感到困难的条件,就是,新公司要全部安排工厂原有的在职职工。

  宋光双:“应该说,松林下岗的员工,综合素质都挺高,经过松林公司十几年的培养,应该说自身的素质也都不错,但是毕竟是国企,有那个惰性,等靠懒散,这个现象比较严重。”

  改制以前,细木工板厂有职工四百多人,而企业年生产能力还不到一立方米,根本用不了那么多人,当时,负责企业改制的协调工作的是松江河林业局的曲美友,宋光双几乎每天都要来找他,希望能够减轻一些转制企业的包袱,为了打消宋光双的顾虑,同时也体现对转制民营企业的扶持,松林公司针对转制民营企业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

  曲美友:“比如说原料这一块,因为木材生产都是季节性非常强,基本上都是在冬季,比如一些民营企业,没有大量的资金来储备这样短期的大量的加工原料,我们为了缓解他的资金,我们可以在冬采期间,可以对他资助一块资金,优惠一块价格。”

  木材加工企业对于原材料的需求,数量巨大,有了松林公司在价格方面的保障,宋光双才下定了决心。

  2003年10月,宋光双以租赁承包的方式接手了细木工板厂,尽管少了原材料方面的资金压力,但是要重新恢复生产,资金、技术和市场各方面的压力也都不小。

  宋光双:“主要建设期在2004年,04年一年,我共投入资金,企业改扩建,增添新的设备,包括技术革新,加起来投入550多万,再加上流动资金,投入上千万。”

  由于投入太大,第一年租赁经营,双鹏公司就亏损了将近二百万,宋光双想要减掉一批员工,但是想到松林公司提出的条件,他只好在公司内部对生产原材料进行改革。

  宋光双:“使用大型原木只是我们一个辅助的原材料,我们更多的原材料主要是使用林区的三剩物,一个是林区采伐剩余物,在一个是林区造材剩余物,还有一个就是锯材加工剩余物。”

  使用林区三剩物作为原材料,不仅弥补了企业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而且还降低了制造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刘师傅:“收入比以前提高。”

  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症结,双鹏公司进入了快速的发展的时期,经过不到三年的时间,企业就逐渐开始赢利。

  宋光双:“所以经过了三两年的过程,初步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

  记者:“原始积累有多少?”

  宋光双:“有500万吧。”

  记者:“几年的时间?”

  宋光双:“三年的时间。”

  就在宋光双为企业发展,而略感欣慰之时,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在慢慢向他靠近,2006年5月18号,双鹏林产品公司旁边的一家木材加工企业因为锅炉喷火,发生了火灾,没多久,熊熊的大火就蔓延到旁边的两家木材加工厂,三个厂子同时着火,从下午一直烧到晚上,大火映红了整个天空。

  宋光双:“这次大火,给我直接损失635万,但是给我们带来间接的损失是把我们贷款给烧没了,因为前期和这个银行已经协调好,前期的工作都做完了,银行准备给我提供资金1500万银行贷款,通过这次大火,把贷款给烧没了。”

  不仅厂房设备烧没了,即将到手的贷款也成了泡影,飞来横祸一下子使双鹏林产品公司陷入困境,虽然保险公司支付了一定的补偿金,但这远远无法弥补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

  突如其来的大火,使刚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的双鹏林产品公司,生产又陷入停顿状态。就在这个时候,松林公司却送来了30万元救助金,这让宋光双感动不已,在火灾过去12天之后,双鹏公司也就恢复了正常生产。

  宋光双:“我们企业虽然转制出来以后,我仍然视我为松林人,仍然视为我松林林业有限公司的一分子,也应该说,我们转制以后,松林公司始终把我们民营企业为松林公司的下属企业,作为我们来讲,有松林公司做我们后盾,我们感觉有信心。”

  改革进了树林

  20多年来,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改革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以放权让利为起点的一轮又一轮企业改革,又极大地释放了工业的生产力,但森工企业好像两头都没占上,一直在传统体制中年复一年地砍树。树越砍越少,人和机构却越来越多。森工企业如果不进行改革,企业生机会越来越枯萎,国家指望的改善生态和发展林业产业的两个目标都无法实现。可以说,林业改革不到位,体制和机制不顺,已经阻碍了林业生产力的发展。

  吉林森工所进行的改革既借鉴了农村改革的做法,又体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最新成果。这种改革已经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吉林森工集团下属的松江河林业有限公司,今年1~6月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7%,但实际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08%。目前,吉林森工已实现了森林经营业与加工业分离、主业与辅业分离,成为以经营和培育及管护森林资源为主体、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森林工业集团。

  吉林森工的改革,是

中国经济改革在树林中留下的新脚步,我们相信,这项改革将让中国大地覆盖更多的森林。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