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之光:杨氏画法独树一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55 金羊网-新快报

  岭南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之一的杨之光,其画作将中国书法及水墨技巧与西洋光色造型之长相结合,自辟蹊径,在肖像画、色彩没骨法舞蹈画与女人体画中进行大胆的尝试与创新,成就了“杨氏画法”的鲜明符号艺术特征。

  杨之光擅长中国画,尤长画人物肖像及舞蹈,兼长书法、篆刻、花鸟画,并爱好诗词与演剧,作品还在日本、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
近年来还应邀赴美国、香港等地讲学。1954年创作的《一辈子第一回》获“向科学文化进军奖章”;巨幅作品《雪夜送饭》获1959年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作品《藏族赛马冠军》1985年获“全国体育美术展览”荣誉奖。1991年2月获得美国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颁发的中国画杰出成就奖,1993年获美国加州及旧金山市政府荣誉奖。

  杨之光在美术界与美术史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9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为纪念

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周年向全国书画界名家约稿,广东省被指定的名家就包括杨之光在内。2005年,应“神州六号国画长卷搭载组委会”的邀请,杨之光挥毫创作的国画《朝鲜族鼓舞》随“神六”飞天遨游归来。

  不少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认为,杨之光的作品时代性强,有很大的收藏价值。据十大拍卖公司自2000年以来的大型拍卖会数据显示,杨之光作品的平均价格为15544元/平方尺。今年6月份举行的两场夏季大拍中,杨之光的《小花》46.2万元的成交额让人刮目相看。(李芳芳)

  杨之光小传

  杨之光(1930-),广东揭西人。1949年入广州市艺专及南中美院,从高剑父学习中国画。1950年考入苏州美专上海分校中国画科学习。1950-1953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叶浅予、董希文等老师指导。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历任教授、系主任、美院副院长。现任广州美院教授等职。代表作有《浴日图》、《矿山新兵》、《石鲁像》、《九八英雄颂》等。

  

杨之光:杨氏画法独树一帜

  图:《唐舞》(局部)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