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住消费占CPI权重为13.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48 北京商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27日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前居住类价格在中国CPI中权重为13.2%,比2000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在中国CPI中,居住权重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正在逐渐上升”。

  居住类价格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房租、自有住房以及水、电、燃气等与居住有关的项目。国际上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一般在30%以上,美国居住类的权重达到38%。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曾指出,在目前居民实际消费中占比重最大、价格上涨最快的居住类消费不能够反映在CPI变化中,CPI必然在低位运行,而这就是目前中国“高增长、低通胀”之谜。

  此外,针对“应该将

房价计入CPI,否则就不能真正反映物价对居民生活影响”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回应说:“无论是按照国际惯例,还是从实际情况考虑,商品房价格是不应该直接计入CPI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出于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CPI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消费分类保持一致。从统计核算角度看,对购房的人来说,更多的是将自己的流动资产转为固定资产,因而购买商品房通常属于投资范畴,而不属于消费行为。

  而国家统计局对“百姓议论说身边的物价上涨得很快,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涨幅并不高”的解释是,这是个别感受与总体平均状况差异在现实中的客观必然反映。

  因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是对全国各地、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整体情况的反映,是通过对成百上千种不同的代表性商品或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出来的,反映了各类商品或服务项目总体价格的平均变动情况。所以CPI常常会与某个地方、某个人对某种商品价格的具体感受不一致。

  

居住消费占CPI权重为13.2%

  新闻解读

  CPI权重取决于居民消费支出构成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我国CPI的调查内容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8大类263个基本分类约700个规格品种的商品和服务项目。

  编制CPI所用权重是依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资料中的消费支出构成确定的。目前,CPI调查范围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500多个市县5万多个调查网点。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全国调查系统采取定人、定时、定点的直接调查方式,由近3000名专职物价调查员到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农贸市场和商店现场采集价格资料。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我国的CPI权重每年都做一些小调整,每5年做一次大调整。

  CPI无法反映不规范收费

  除各个家庭消费能力不同外,CPI与个体感觉之间在某些领域存在差异还受到具体的消费环境影响。

  当前CPI反映出的药品价格是下降的,因为政府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药品价格。但如果大夫开药方时,增加了用药种类或提高了用药档次,或开大处方、用进口设施诊断和治疗,特别是有些降价药品从医生处方上消失等因素,都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不断上升的医疗支出。而患者支出的增加,只是反映了医疗费用的增加,并不反映药品价格的上涨。

 据新华社电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