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拦截超高儿童理直气壮 铁路儿童票限是否该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10 新华网

  

拦截超高儿童理直气壮铁路儿童票限是否该改?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卢刚)近日,记者在北京站发现,在进出站口,常有检票人员拦住“超高”儿童,让家长去补票,引起家长与检票人员的争执,导致进出站的拥堵,旅客牢骚不断。

  家长们认为,儿童的平均身高比前些年的同龄儿童长高了不少,许多公共场所对儿童的购票身高也都相应调高,为什么铁路部门至今仍坚持陈年旧规而不调整呢?铁路检票员当然有

铁道部的明文规定作依据,拦截“超高”儿童自然也是理直气壮。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儿童身高在110厘米及其以下的可免票乘车,身高110——140厘米的需购买半价票,140厘米以上的则需要购买成人票。根据我国近年来的统计,6岁零11个月儿童的平均身高,男性为121.2至131.4厘米,女性为120.1至131.0厘米,而且仍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由此可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行的儿童免票及优惠票的规定,已不能体现对我国儿童的优惠政策,也不符合我国儿童身高逐年增高的现实,更不能体现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精神。

  据了解,国际上列车的儿童票多是以年龄为标准的:在确定儿童运费时,以乘车开始之日的儿童年龄为准。而且我国儿童乘坐飞机的规定,也是以年龄为准的。从社会发展趋势看,显然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为科学。有社会学家认为,尽管以年龄为标准也许会给相关的检票工作带来些难度,但是,根据儿童身高普遍增高的实际,相应地提高儿童售票标准还是可以做到的。

  如今,一些地方纷纷出台新的儿童免票标准, 改110厘米为120厘米或130厘米,从公园、博物馆到公交、地铁,甚至还有些文化娱乐场所,涉及面甚广,可以说基本成了社会共识。在这种大趋势下,惟有铁路的儿童限高标准仍守着旧规矩不改,道理何在呢?

  其中一个不便明说的“道理”,恐怕是如果调高儿童票的标准,铁路部门要相应“损失”一些客票收入。但这种“道理”,实为部门利益的“小道理”;作为垄断性大企业,既要讲求自身的经济效益,还应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更要有为公众服务的意识,这是造福全社会的“大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讲,铁路部门调高儿童免票标准,虽然自身有些“损失”,但对全社会来说,却是得人心的大好事。这样的好事情,铁路部门为什么不尽快去做呢?

  北京暂未提高儿童票身高标

  市民都先生反映:朝阳区八王坟客运站往外省市的客车,身高1.1米至1.3米儿童要求买半票。但现在交通部的新标准是1.1-1.4米的儿童可以买半票。为什么八王坟客运站还在执行旧的儿童半价标准?

  核实: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江西、重庆、海南等部分省市已分别将汽车客运站的儿童票标准提高为1.1-1.4米。而北京市并未提高儿童购半票的身高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