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抽刀 百亿黑金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08 北京商报

  当央行《2005年中国反洗钱报告》中的交易检查清单拉长到1.27亿笔时,上百亿希望通过洗钱“由黑变白”的资金流就此被截断。而在昨天央行公布这份反洗钱报告的同时,反洗钱法草案也在全国人大进入了最后冲刺的阶段。不过,在央行的果断抽刀身后,巨大的“黑金”流仍在不停地涌动。

  50大案涉及上百亿元

  《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称,目前中国主要的反洗钱工作部门都建立了反洗钱执行机构。

  这些执行机构具体包括中国人民银行

反洗钱局、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等。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也从2004年开始逐步设立专门的反洗钱机构。

  在上述机构的努力下,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和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

  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通过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及其他来源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外币折合美元8.32亿元,涉及交易6万余笔,账户3906个。

  在上述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向执法部门移送可疑交易线索共41份,涉及人民币259.59亿元,外币0.49亿美元,涉及交易1万余笔,账户582个。

  2005年公安部接收线索13份,涉及人民币203.84亿元,外币0.18亿美元,涉及交易约7000笔,账户299个。公安部门据此立案9件,其中1件已移送起诉,4件移送行政执法机构处理。

  

央行抽刀百亿黑金断流
和平 刘杰 金冰/文 王晓莹/图 李烝/制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