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条私营铁路破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50 京华时报

  

中国首条私营铁路破壳

  “我就是对铁路感兴趣。”昨天,成清波刚从签约台上走下来,便被团团围住。面对一条亏损多年、负债近8亿元的断头路,他说:“我看这条铁路会有好前景。”

  昨天,民营企业深圳中技董事长成清波以4186万元的代价拿到长62.15公里的罗定铁
路100%股权,并承诺在未来3年修通罗岑铁路。中国首条私营铁路就此破壳而出。作为一条试验路,它将在铁路这个高度垄断的行业里,试探一条短小的私营铁路如何与全国的国有铁路网对接。

  民营富豪尝铁螃蟹

  昨天,广州,广东罗定市政府国有资产出资者代表———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简称罗定永盛),与民企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简称深圳中技)举行转让签约仪式,罗定铁路总公司100%股权转归后者,价格约4186万元。

  据悉,今年7月14日,罗定铁路总公司100%产权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为扭转亏损,将这条铁路修完,寻找不限资本类别的“新婆家”。由于转让结果是可能出现全国第一条私营铁路,此事立即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

  昨天在签约现场,广东罗定市委书记梁伟豪、罗定市市长陈作权以及罗定市的上级政府云浮市副市长招炳德出席转让仪式。细心的人更发现,铁道部方面未有一人出席。

  “之所以转让给深圳中技”,广东罗定市市委宣传部人士梁宁介绍,“因为他是惟一来摘牌的”。从7月14日截至8月11日的20个挂牌日里,罗定铁路总公司引来全国各地媒体、研究机构甚至政府部门的问询,但只迎来一家摘牌公司。根据产权交易的有关规定,一家企业前来摘牌,双方协议转让;两家以上摘牌,进行拍卖或竞价。因此,罗定永盛与深圳中技昨天签署了协议转让协议。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深圳中技由北京国泰恒生投资管理公司和自然人张红英设立。值得一提的是,控股89.37%的北京国泰恒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也是深圳中技董事长成清波,是连续多年

福布斯榜上的中国富豪,2004年、2005年分列第127和第190位,资产达10亿元人民币。

  面对记者的围攻,成清波简洁地回答:“我就是对铁路感兴趣,有研究,我看好这条铁路的盈利前景。”随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迅速离场。

  罗定政府放手

  此次股权转让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罗定铁路总公司运营着一段断头的国有铁路,从广东罗定-春湾,全长62.15公里。由于运力不足,这家铁路公司连年亏损,且罗定铁路总公司面临着一项花费巨大的任务:在未来3年内将广东这条断头路连接上全国铁路网。

  昨天,罗定市委宣传部部长梁仁球介绍:“原先规划,是要修建广东春湾-罗定-广西岑溪的铁路。仅罗定-春湾一段路,当时投入就达8亿多元,后来计划倚靠这段铁路赚的钱,建完罗定-岑溪段。”但一直以来,这条断头路严重“吃不饱”,到去年运输量只有100万吨,与其每年550万吨运输能力相差甚远,导致罗定铁路总公司连年亏损。据罗定市益信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截至2005年12月底,罗定铁路总公司净资产9.14亿元,但负债7.93亿元,净资产只有4185.8万元。

  罗定市一年2亿元的财政收入,根本无力修建罗岑铁路。但2005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罗岑铁路建设项目,批复有效期为2年。目前2年即将过去,罗岑铁路根本未动一土。无奈之下,罗定市只能寻求社会资金。

  “之前,深圳中技没有介入过铁路。”昨天,深圳中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深圳中技一直以

房地产投资开发和国家公用事业投资为主营。能与铁路挂上钩的,是深圳中技通过旗下天津通元
高速公路
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着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一期工程项目及其沿线附属设施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目前,这一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深圳中技拿到了30年的收费期。

  早些时候,深圳中技一个项目组已赶赴罗定市。昨天深圳中技在签约现场承诺,在未来3年内将全长75.42公里、总投资14.69亿元的罗岑铁路修通。

  运价调度面临挑战

  目前,成清波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生存的空间:“当地矿产丰富,我们将主要倚靠铁路发展物流业”。据悉,罗定市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锰、铁、锡、黄金、石灰石等15种,其中石灰石储量甚大,全市现有水泥厂9家,年生产能力110万吨。

  罗定市方面介绍,罗岑铁路与在建的洛湛铁路大动脉在岑溪形成了一个“十”字交叉网络,从玉林沿罗岑铁路到肇庆、广州比经河唇、茂名缩短了103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广东与广西乃至西南地区间客货交流的最便捷铁路通道之一。同时,南宁至广州连接珠三角,辐射内地,作为连接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陆路交通线一部分的岑溪-罗定-春湾铁路将发挥重要作用,由此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

  然而,专家并没有这么乐观。“运价和调度,才是民营企业未来面临的最大困难,”昨天,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院物流部主任郭立新表示,“铁道部积极引导各种资本进入铁路建设,仅是现实的一面。”目前,全国铁路网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均统一由政府定价,车皮调度也由铁道部统一进行。民营铁路如何与全国铁路网联动起来,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郭立新认为,这些矛盾,将在未来民营企业与铁道部之间不断冒头,碰撞,最终解决。

  “我们的确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对此,梁仁球承认,未来民营铁路与全国铁路网是否能融洽,会不会出现矛盾谁都说不准。所以,罗定市政府一方面呼呼国家出台操作性更强的鼓励非共有制经济进入地方铁路建设的办法,另一方面率先打开绿灯。梁宁介绍:“政府承诺,对深圳中技运营和修建当地铁路,能免的免,能减的减,能优惠的优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