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价市场化改革效果初显 用水量在持续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水价市场化改革效果初显用水量在持续下降

  (资料图)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此间表示,尽管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工业用水量却在下降。最新的数据表明,因为水价改革导致工业用水量降低了七个百分点。中国水资源最短缺的华北地区,人口占全中国的三分之一。这一地区所有城市的用水量都在持续下降。

  以北京为例,近几年来虽然经济发展迅速,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但北京的总用水量却持续下降。已从每年四十到五十亿立方米,下降到了去年的三十五亿立方米。

  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仇保兴介绍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通过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机制在水资源、水产品配置中的作用,促进水节约和水循环利用。

  跟世界其他国家不用,中国的水价,原来是建立在福利型供水基础之上的。原先的水价只包括了水的处理价格,没有包括水资源价格,也没包括污水处理价格,更没包括整个水生态的代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发达国家不一样。就价格来说,中国一边改革一边提价。

  仇保兴表示,谁用水,谁污染,谁就要付费。这将使水价更合理,促进节约用水,这一制度,已在东南沿海一带基本全部推行。现在正逐步向内陆省份延伸,力争在今年或者明年完成。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就要根据它的处理工艺,来决定两倍或者是三倍的处理费。工业的污水必须自己处理,处理完符合排放标准的,才能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相关费用,如果不上缴就会受到严惩,甚至被关停。

  仇保兴还指出,改革的过程中,也要考虑普通老百姓的承受力。水价改革不能一步到位。在美国波士顿,五美元一吨水,法国至少二点五欧元一吨水。这一水价,在中国显然是不可能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