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外贸出口下半年增速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梁玉芳、卞虹虹报道: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双增长,出口增速保持高位运行,合同外资金额猛增。展望下半年,欧盟对我国的非贸易壁垒将进一步加剧,这可能影响广州外贸出口增速放缓。

  广州市外贸高出低进

  来自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289.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有出口实绩的企业3947家,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有259家,这部分企业数量只占全市有出口实绩企业的6.56%,但出口额却占了全市的70.37%。进出口增长继续呈高出低进态势,贸易差额从逆差变为顺差。

  而上半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外资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均实现了57.3%和15.4%的增长。合同外资金额猛增,其中

房地产业引资增长突出,比上年同期增加3.75亿美元,来自中国香港、英国、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合同外资额合计增量达7.77亿美元。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外商投资房地产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了3.9%,化工、汽车、电子三大支柱产业下降1.6%。统计部门分析表示:应有针对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保持制造业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在两个开发区引资规模、水平、质量稳步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区、县级市出现了引资规模、水平、质量倒退的现象。

  三大因素拖慢出口增速

  展望下半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形势基本稳定,国际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畅旺。美元持续疲软,有利于广州出口产品价格仍保持一定的竞争力。随着南沙港、白云空港的不断完善,本田出口基地和丰田发动机的投产,将成为出口的新增长点。

  但是,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广州外贸出口增速将有可能放缓。其原因包括:一是国家将再次下调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下调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势必对广州外贸企业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部分企业或商品将可能退出出口市场。

  二是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今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汇率为7.9982元兑美元,首次跌破8.00元兑美元的整数关口。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超出国家预期的调控目标,贸易顺差直接带来外汇储备的增长,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三是与国外贸易摩擦继续加剧。预计下半年国际上尤其是欧盟对我国的非贸易壁垒将进一步加剧,主要集中在轻工、纺织、机电等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

纺织品、白色家电、鞋、轮胎、家具、钢铁和汽车等,贸易不平衡问题,可能引发广州产品遭遇国外设限的风险将会增大。国家也有可能进一步采取控制顺差扩大的措施,调整长期以来“重在鼓励出口”的外贸政策。

  

广州外贸出口下半年增速放缓?

  图:广州一纺织公司出口布料检验车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