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钢铁抢关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07 金羊网-新快报

  预期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从4月开始出口量同比均暴增

  新快报讯(记者 宋菁 通讯员汪沛洋)出口退税税率下调的预期、房地产调控的新措施,使得广东钢材出口出现不合常理的大幅度增长。

  记者11日从拱北海关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开始,广东钢材出口突然出现大幅回
升,4月份出口跃升到15.9万吨,同比增长50.8%;而5、6两个月份出口更是都达到了23.7万吨,分别增长1倍和1.5倍;7月份出口虽有所回落,但也达到15.6万吨,同比增长66.8%。

  而今年前3个月份,广东钢材出口分别为6.5万吨、5.2万吨和9.3万吨,同比均呈下降。

  近两个月,由于

出口退税税率调整的消息越传越烈,有消息说,钢铁的出口退税率,可能从13%降低至8%。企业在抱怨难以接受的同时,也都选择赶在政策出台前抢关出口。麦格理证券的一份报告说,最近两个月来,中国是所有钢铁产品的净出口国。

  海关分析人士说,

房地产调控新措施也促使企业加快出口步伐,导致近期钢材出口量增价跌。他说,尽管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但国内产量中仍以低附加值的粗钢产品居多。目前我国每吨钢材价格约低于国际钢价180美元到300美元。加之上半年受国家对房地产业政策调控影响,建筑用材等低端钢材的国内消费需求大减,国内建筑钢材价格快速回落,仅6月底至7月初短短2周内,跌幅接近10%。

  过剩的产能和较低价格促使企业寻求出口。

  他提醒,此种出口形势可能引发贸易摩擦,而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将进一步恶化。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7.4%。6月20日

铁矿石价格谈判尘埃落定,19%的涨幅将再次推升国内钢铁生产成本,煤、电、油、运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对于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中小型钢铁企业而言,消化成本的空间进一步缩小。

  

广东钢铁抢关出口

  图:广东钢铁出口从4月开始大幅增加。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