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个感叹、一个问号 可乐风波谁能负责任地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两个感叹、一个问号可乐风波谁能负责任地说话?

  漫画:印度“有毒可乐”杀虫剂超标背景说明:2006年8月6日,印度的“绿色组织”科学和环境中心在首都新德里公布了对印度市场上软饮料产品的最新调查结果。根据抽样调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大公司在印度生产销售的部分软饮料产品含有3到5种杀虫剂成分,而且含量远远超过规定标准。中新社发 谢正义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最近,

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的日子不好过,印度似乎铆足了劲儿要和这两大全球饮料巨头较个真。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的报告说,这家中心的研究人员从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12个邦生产的11种软饮料中抽取了57份样本,并在所有样本里都发现了杀虫剂成分,包括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而且其含量都大大超标。

  之后,印度最高法院就下达命令,配方保密达120年之久的可口可乐公司与其对手百事可乐公司,都必须提供其产品的化学成分和配方。

  看到这里,笔者有些感慨,细说来是“两个感叹、一个问号”。

  “两个感叹”缘自我们的亚洲邻居印度,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一是不迷信跨国公司巨擘,即便你是百年老店,该严格检验就严格检验,不走过场;二是“配套措施”立马跟上,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雷厉风行。

  也由此,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就产生了一个问号:在中国,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呢?是不是该有人站出来为消费者说句话,以消疑窦?

  但是,几天来,我们看到的,只是“沉默的大多数”。经历了“欧典地板”风波、悄然叫停“3·15”标志认证的中消协没有声音,各地的消保委也一贯地无言。这些应该为消费者说话、捍卫消费者利益的部门选择了我们最失望的方式——失声。我们更多听到的是两大可乐公司的声音,而他们的声明如出一辙。

  当信赖再一次遭遇冷漠,消费者的希望只能再一次变成奢求。

  当然,还是有人出来说话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说,“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核查,我国未进口来自印度的‘可乐’产品,对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品牌在国内生产的软饮料产品抽样检验结果表明,所有批次产品均未发现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3种杀虫剂成分”云云。

  大家听了是否觉得似曾相识?“

苏丹红”事件伊始,有些部门不也是这样说吗?

  我们不想凭空指责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安全性,我们不想无端怀疑消保委的不作为,我们只是希望看到对广大消费者温情脉脉的关怀,至少应该“看上去很美”。

  (稿件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陈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