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晓西:外汇储备抑制我国外汇政策的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7:39 新华网

  

李晓西:外汇储备抑制我国外汇政策的灵活性

  (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8月5日电(记者王志、何柳)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近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上指出,外
汇储备规模过高抑制了我国外汇政策的灵活性。

  中国

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到6月末,我国
外汇储备
余额为94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7%。外汇储备增多,加之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给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带来难度。

  李晓西分析认为,将外汇储备与GDP相比,我国外汇储备已占全世界外汇储备的25%,而我国GDP只占全世界GDP的5%,表明我国外汇储备占比与GDP占比相比有些偏大。同时,我国现在持有外汇储备的各种机会成本也越来越高。

  外汇储备究竟应是多大规模?李晓西说,在国际

资本市场上,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还要不断买进卖出。为满足进口所需,当前比较公认的看法是能够支付三个月的进口需要。今年上半年,我国每月进口额大概是600亿美元,三个月也就不到2000亿美元,而我国目前94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远超过这个数字。此外,我国外债规模大约有2800亿美元,与此相比,我国外汇储备也是外债规模的好几倍。

  李晓西认为,虽然外汇储备对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具有积极意义,但外汇储备规模特别高,对我国外汇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有很大的抑制作用。(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