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蒙太奇电影机中标政府采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2:22 京华时报

  

蒙太奇电影机中标政府采购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左)和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赠送仪式上。本报记者刘军摄

  本报记者段志敏李远志实习生王磊

  全国免费赠送蒙太奇电影机3个月后,张宝全发现最大突破口还是在北京。昨天,张宝全旗下北京时代华夏数字院线向北京市文化局赠送400台电影机,在北京社区、乡镇开设400个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点,而张宝全“两面夹击”好莱坞的战略,由此获得关键推进。

  免费的午餐

  昨天上午,北京时代华夏数字院线与北京市文化局联合宣布:蒙太奇数字电影机中标首批“北京市社区、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工作”政府采购。时代华夏院线向市文化局赠送400台蒙太奇V8数字电影机,以在全市建立400个社区、乡镇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点。时代华夏拥有的180余部影片也对放映点开放。

  按市场零售价,400台蒙太奇电影机价值近800万元。市文化局将把节省的800万元投入于其他影院相关设备,从而为北京市社区、农村增设400个流动放映点。400台播放机一年约能放映6万场次电影,以每场观众平均750人推算,北京市一年将有4300多万人次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电影。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透露,北京市已确定将建立从城市到农村4级数字电影放映点,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工地最终布局2000块数字电影银幕。蒙太奇数字电影机的加入,将快速推动该体系建设。

  “2000块数字银幕全部到位,北京市民一年观影人次将达到2亿,人均观影场次将从目前0.6场/年上升到17场/年。这是北京市政府和文化局为市民做出的重大实事。”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昨天表示,“这不仅会迅速推进数字电影在北京市普及,还将使北京人的文化生活层次再次领先全国。”

  阳光下的采购

  “北京市社区、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采购经过1年筹备,投影机、音响、电影放映机等设备均经过公开招投标,影片内容也严格筛选。”北京市文化局一位官员昨天透露:“我们考察了所有进口与国产同类设备,最终选定蒙太奇电影机。既因为其价格仅为国内同类设备1/2,国外设备1/30,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也规避了众多专利费。”

  他透露,联姻“蒙太奇”并非偶然。去年8月蒙太奇刚研制成功,北京市文化局就将其纳入考察范围并试点放映,至今已在门头沟、怀柔、朝阳等区县社区和农村,免费公益放映近1万场次。2005年底,朝阳区建委又与时代华夏院线共推工地公益放映。50套蒙太奇电影机流动在朝阳区各建筑工地,平均每月放映200场次。

  “实践检验,蒙太奇性能稳定,放映过程中从未出现死机、停机现象。其通过硬盘拷贝传输方式,基本不受地理环境和通讯条件影响。即便恶劣环境山村也能深入。”降巩民表示:“去年8月试点放映队曾深入坐落在深山、地理环境复杂的北京革命老区门头沟斋堂,为村民放映了电影。”

  自己定规则

  据了解,加此次400台蒙太奇,时代华夏院线已在全国赠送到位1200台电影机,审核中的还有近1000台。这等于坐拥1200家电影消费终端。张宝全透露,除社区、乡镇数字影院外,今典集团投资4000万元的两家高档商业数字影院也正在建设中,加上现有影院,时代华夏到年底仅北京就拥有4家高档商业数字影院,张宝全梦想中的影院帝国初具雏形。

  “好莱坞已发动对中国数字电影的专利围剿。唯有加快建设影院,才能以庞大市场迫使好莱坞接受我们的游戏规则。”张宝全表示。张宝全所称“围剿”,事出环球、派拉蒙、索尼等美国7大电影公司组建的美国数字电影倡导联盟(DCI)上周发来的一份传真,内容为中国企业若生产下一代数字电影标准放映机,需缴纳5万美元经美国联邦安全信息中心认证,并再向汤姆逊和惠普缴纳专利费,但目前标准数字电影机无需缴费。

  “中国生产的下一代数字电影机每台因此将增加800欧元专利费,唯一解决办法,是中国推出自己的数字电影标准对抗美国标准。凭借庞大的中国电影市场从电影院线和影片发行渠道两方面夹击好莱坞巨头。”张宝全透露,其最近频繁接触两大联盟工作组,为申报中国数字电影国家标准开展前期准备。

  “一旦中国数字电影确立自己的国家标准,不管是蓝光DVD还是好莱坞巨头,只要在中国市场就得乖乖遵守我们的游戏规则。”与3个月前相比,如今张宝全话语中明显底气足了很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