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察:房产交易 京城“过户潮”后现“观望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33 中国新闻网

  

观察:房产交易京城“过户潮”后现“观望潮”

  资料图:5月31日,郑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内挤满了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市民。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题: 房产交易 京城“过户潮”后现“观望潮”

  作者 蒋习 严顺龙

  自八月一日起,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开始对国人房产转让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前些天,

二手房交易大热,形成一个“过户潮”。此后,又涌来了“观望潮”。

  如何将房子卖给儿子?

  这两天,笔者专程走访了位于北京西城区新街口的地税局、位于西城区西安门大街的房屋管理局以及西城区地方税务局厂桥税务所,了解了开始征税后各方的反应。

  今天,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房地产交易办税服务厅仍然人气不减。咨询者大部分是赶在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前在地税部门领取了二手房缴税登记表,但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商户,这类商户可以在八月一日以后按原规定缴纳申报个人所得税。但对于是否正式买卖房屋,大部分人都持观望态度。

  某学院的刘老师对笔者说:“儿子要结婚,我想把名下的一处房子改成他的名字,如今迅速出台‘二手房纳税’政策,买卖方都要纳税。我还想把这套‘房改房’换成‘商品房’,但有关私房、房改房等的问题的具体征收细则尚未明确。七月三十一日我已经领取了二手房缴税登记表,准备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把房子转卖给儿子。”

  羊毛出在羊身上?

  来真格的征税举措,引来各方沸沸扬扬,投资者、投机者和买卖双方也各有自己“小九九”。卖房的心疼多出了百分之二十的个人所得税,买房的担心

房价又多了一个上涨的理由。

  “二手房交易个税强征肯定对二手房市场有影响,但具体影响多大,现在也说不清楚。”厂桥税务所工作人员王先生如是说。

  当被问到征税是否会使卖方把这部分税收转嫁给买方时,王先生表示:这是税改之外的事情,是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事,他本人对此没有评价。

  在税务所,不少市民带着相同的疑问前来咨询。不少人担心二手房交易个税签征后,房价借此理由上涨。

  国家出台

宏观调控政策,本意是控制飙升的房价。但是,不少市民不无担忧地表示:“羊毛本来就出在羊身上的,征税最终将征到普通买房的人头上。”看来,这波观望潮还会持续一阵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