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济钢莱钢合组山东钢铁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42 京华时报

  

济钢莱钢合组山东钢铁集团

  济钢牵手莱钢后,将诞生一个新的巨无霸。CFP供图

  昨天,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宣布双方即将合并。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钢铁业重组。位列全国第六、七位的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的联手,将打造一个产能
紧逼宝钢的全国第二大钢铁巨头。

  尽管尚有人怀疑这一政府推动下的重组能走多远,但一幅省内合并做大,跨省并购紧跟而来的国内钢企并购路线图正徐徐展开。

  老六老七合而为一

  昨天一早,沸沸扬扬的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合而为一一事就宣告尘埃初定。当天,两集团的上市公司:济钢股份与莱钢股份分别发布了《关于山东将组建钢铁集团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从控股股东的主管部门山东省国资委获悉,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山东省拟吸收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利于整体优势发挥;二是两集团的法人资格、市场主体性质不变。

  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控股股东均为山东省国资委。两上市公司公告内容除了落款外几乎一字不差,内容明显经过了同一部门的审核。

  就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国资委。负责此事宣传工作的马庆军昨天正在开会,一位接近马庆军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7月28日,山东省政府就召集了两集团负责人,宣布以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为基础组建山东钢铁大集团的方案获批。

  目前,山东省尚未披露具体的合并计划,但原则上将组建一家钢铁控股公司,作为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的控股股东,这一点已经确定。

  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去年产能分别为1042万吨和1034万吨,在我国钢铁企业中分列第六、七位,一旦合并,将成为仅次于宝钢集团(产能2270万吨)的我国第二大钢铁集团,远超目前第二位武钢集团的1305万吨。

  国内外巨头美梦落空

  “去年开始,宝钢集团就商量要并购我们济钢集团了,”昨天,济钢集团生产调度室一位人士介绍,“但最终没谈拢,省政府更希望我们和莱钢重组。”

  据悉,作为全国第一大钢企,宝钢集团近来东南西北四处奔波,战略伙伴远到新疆的八一钢铁,在

股票市场上更不断买入邯钢股份、马钢股份、包钢股份等。济钢股份正是宝钢集团买入股票较多的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一季度,宝钢集团从二级市场买入济钢股份3320万股,持3.53%股权,在济钢股份十大股东排位中,挤开持股济钢股份0.35%的莱钢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在此期间,宝钢集团同山东省国资委进行收购谈判的消息不断传出。

  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的合并,无疑断绝了宝钢集团的希望。而处境同样尴尬的,还有境外企业———全球第二大钢铁巨头阿塞洛。

  2006年2月,阿赛洛与莱钢集团签约,以20.86亿元购买莱钢股份38.41%股权,一旦成功,阿赛洛将与莱钢集团并列莱钢股份第一大股东。

  昨天,莱钢集团宣传部刘科长介绍说:“这一事件目前暂无进展,还在中央有关部门审批。”此时,距双方签约已近半年时间。事实上,我国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原则上不允许外资控股我国500万吨以上的钢企。

  同源合并成行业整合突破口

  “同属省国资委,莱钢与济钢的合并是大势所趋,”昨天,莱钢集团宣传部刘科长介绍,“之前,河北省省内的钢铁企业合并就是先例。”

  根据国家规划,到2010年,我国钢铁产业将形成两个产能超过3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谁都明白,谁先达到这一规模,谁就能得到国家更多扶持。2005年起,有关的钢企并购的消息不断从全国各地传出。

  尽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直看好技术国际领先的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跨区域并购。然而,这一构思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而另一方面,各省内部整合钢企的行动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快马加鞭。2005年8月,辽宁的鞍钢和本钢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2006年2月,河北的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也合三为一,挂牌成立唐钢集团。

  之所以出现如此状况,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罗冰生认为,利益问题是核心。钢企均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就业大户,谁都不愿放手。莱钢集团宣传部刘科长昨天也证实了这一观点:仅去年,莱钢集团上交利税就达32个亿,目前在岗职工3.8万人。据悉,济钢集团的相关数字还超过了莱钢。

  值得关注的是,同在山东的另一大钢企业———青岛钢铁,此次并没有被圈入山东省构建大钢铁集团。知情人士介绍说,这是因为青岛钢铁产权在青岛市国资委,并非山东省国资委。

  长期关注钢铁企业的北京证券分析师徐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娘家”的合并是我国钢铁企业并购的突破口。徐杰举例说,2005年已宣布合并的鞍钢和本钢,合并问题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今年刚挂牌的唐钢集团已成立联合贸易公司统一出售钢材,联合采购

铁矿石。之所以出现这种不同,原因就在于前一组合的“娘家”分属中央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利益协调不易。

  内忧外患促进重组

  “我们钢企的联合重组,缺乏大动作,步伐太慢,”中钢协秘书长罗冰生对上半年我国钢企并购颇感担忧。上半年,我国钢企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粗钢年产量大于500万吨的17家大企业,上半年粗钢产量合计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46.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

  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介绍,中钢协已成立专业调研组,针对我国钢企并购,进行调研,期望能加快全国并购的步伐。对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的合并,戚向东表示非常欣慰。他认为,我国钢企间的并购,需要过程,先是同娘家、同省市的并购,逐渐会演化为跨地区、跨部门的并购。

  “不过,我们绝对反对中国钢铁控制在外国人手里,”罗冰生表示,“不管国内如何并购,从全球看中国

钢铁业应该是国有的,民营的。”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目前中国钢产量全球第一,部分企业具国际先进水平,罗冰生表示,应严控外资进入中国钢企,保证中国钢企是中国人的企业。

  事实上,中国钢企不断重组,产能过剩是压力之一,更大的压力是全球钢企的超大型并购。全球第一大巨头米塔尔并购全球第二阿塞洛,形成来一个产能1.1亿吨的庞然大物,这使得全球其他地区钢企压力倍增,更何况,这一巨无霸放言:要在2015年形成2亿吨以上的产能,其中8000万吨的产能来自对南美和亚洲的并购。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不无担忧地指出,此次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重组,当地政府曾承诺不涉及企业合并。也就是说,合并后将新成立一个管理机构统辖两大集团,框架下原来的各企业照常经营自己原来的那一部分,基本上是两个单独运行的实体。若果真如此,此次合并能否真正产生抵抗国际巨头的能量,还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