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星战火不断平民大举逃亡 黎以互不相让赖斯推动停火(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30 今晚报

  

零星战火不断平民大举逃亡黎以互不相让赖斯推动停火(附图)

  由于以色列政府宣布将扩大对南黎巴嫩地区的地面军事行动,大批黎巴嫩居民开始向北部地区转移,沦为难民。

  

零星战火不断平民大举逃亡黎以互不相让赖斯推动停火(附图)

  一名外国记者在帮助一名黎巴嫩老年妇女转移。

  

零星战火不断平民大举逃亡黎以互不相让赖斯推动停火(附图)

  一位被困在废墟中的老妇在乞求人们给她些水喝。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军7月31日交火继续,尽管以色列政府此前宣布实施48小时暂停空袭。趁着当天冲突程度相对减弱,黎巴嫩大批平民开始逃亡。

  另一方面,黎以停火前景依然渺茫,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坚持,只要真主党在黎南部尚存,停火就不可能实现。尽管如此,国际社会仍在积极为平息黎以冲突寻找“药方”,美国准备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和平计划。

  终见天日

  以军方此前宣布从7月31日凌晨2时起停止空袭48小时,然而,当天,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泰伊拜地区向以军坦克发射一枚反坦克导弹、造成3名以军士兵受伤后,以军以保护地面部队为由,向这一地区发起空袭。

  此外,真主党7月31日还向以色列谢莫纳镇发射迫击炮,但没有发射火箭弹。这在美联社看来,是一个“明显转变”。

  由于黎巴嫩大部分地区相对平静,大部分平民趁此机会逃离战乱地区。美联社记者目睹,大批卡车和卧车满载乘客向黎北部驶去。因黎以冲突而被困黎边境村庄宾特朱拜勒的大约200名居民终于有机会逃离,但有2人在途中死亡。

  然而,依然有大量老人、病人和害怕在逃亡途中遭遇以军袭击的黎南部地区百姓选择留下。

  尽管宣布停止空袭48小时,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还是说,以军计划“扩大和加强”袭击真主党武装,以色列内阁8月1日凌晨批准了扩大进攻的计划,这使48小时暂停空袭演变为更长期停火的希望破灭。

  各执一词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7月31日在特拉维夫一次市长会议上发表讲话,为以军轰炸黎南部加纳村造成大批平民死亡表示道歉。他说:“我对加纳村死去的所有儿童和妇女表示由衷的抱歉。”他还说,以色列的敌人不是黎巴嫩人民,而是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

  奥尔默特说,真主党7月12日掳走2名以军士兵后,以色列别无选择,只能开始攻击真主党武装,“我们不能让恐怖组织在我们的边境上越来越强大,让他们获得更多导弹”。他坚持,只要真主党还存在于黎南部,以军就不会停火,直到被掳走的以军士兵安全回国。

  “没有停火,也不会有停火,”他说,“我们决定在这场战斗中获胜,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目标——过没有恐怖的生活。”

  对于国际社会的谴责,奥尔默特不以为然,认为任何其他国家都不会容忍如此的袭击。

  另一方面,黎外长萨卢赫也在与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会谈期间说,在黎以达成“迅速和无条件”停火前,黎政府不会就解决中东危机举行任何会谈。

  “持久解决”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结束旨在缓解中东危机的8天4国之行,7月31日启程回国。在飞机经停爱尔兰加油期间,她在飞机上告诉记者,她准备将外交重点转至联合国,与国际社会一同达成解决黎以冲突的决议。

  赖斯说,国际社会应该通过一份决议,不要仅停留在黎以停火时间的争论上,还要“确定停火的条件”。她说,此次8天4国之行后,她已经得到“达成紧急停火和持久解决的潜在共识”。

  据法新社报道,赖斯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联合国推出她的和平计划,计划分为3部分,分别有关停火、长期解决的政治原则和组建帮助黎巴嫩军队维护和平的国际部队。

  法新社认为,赖斯的计划将与法国此前在联合国散播的另一解决中东危机计划草案产生矛盾,而法国计划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7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迈阿密就加强港口保安问题发表演讲时说,尽管美国已经紧急着手解决黎以冲突,但反对呼吁中东立即停火,而支持本周在联合国安理会达成实现“可持续停火”。

  他还说,重要的是,“要记住这场危机始于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无端袭击”,而“以色列只是在行使保卫自己的权利”。

  联合国原定7月31日下午就向黎巴嫩派驻新的维和部队召开重要会议,但已经被无限期延后。联合国官员希望将该会议改定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时间。

  王 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