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商行或整合平安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奠定其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再迈坚实一步。继上周五下午与深圳市商业银行签订引入战略投资者协议之后(见本报7月29日报道),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昨天首度披露此项交易细节。马明哲称,平安以总价39亿人民币收购深商行89.24%股权。有关协议完成之后,深商行将成平安保险集团的附属公司。更为重要的是,深商行将为平安保险集团发行信用卡提供牌照资源。这意味着平安保险集团即将实现其已酝酿数年之久的信用卡梦想。

  平安保险集团由此开了国内保险集团收购城市

商业银行先河。

  深圳市政府回购10亿坏账

  马明哲透露,平安保险集团与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财局及深业集团公司及8名第三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财政局及深业集团公司将分别向平安保险团转让其持有的深商行33.44%和18、75%及4.12%股权。与此同时,8名独立第三方亦将向平安保险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深商行7.19%股权。四家转让方均将以每股1元价格向平安集团转让共计63%股权,总价款总计为10.08亿人民币。

  此外,平安保险集团还获得深圳市政府关于回购不良资产的承诺。截至去年底,深商行不良贷款估计逾46亿元。马明哲称,当天平安保险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资产认购协议》,根据此协议,深圳市政府将向深商行收购价值达10.08亿不良资产约为深商行不良贷款的21.7%。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平安不必为受让股权支付10.08亿现金,但需自行消化35亿不良贷款。

  平保斥资39亿认购新股

  马明哲还透露,作为深商行重组的一部分,平安保险集团将以每股1元价格共斥资39.02亿元认购深商行新股。平安此举将认购深商行扩大后总股本约70.92%。换言之,深商行以定向增发形式获得平安保险集团的巨额注资。加上受让深商行股权,平安保险将握有深商行89.24%股权。如果此项交易获批,深商行将成为平安保险集团附属子公司。

  据平安保险集团估计,该项交易将于年底左右完成。值得关注的是,在有关协议中,平安保险集团承诺,将在5年之内对深商行保持实际控制权。除内部重组外,平安不会转让深商行股权。

  平安银行业务面临整合

  平保集团将如何改造深商行以令其成为平安保险集团的重要支柱呢?业内揣测,平保集团曾为竞购广发行而储备了大量银行尤其是信用卡业务方面的国际人才,目前平安首席金融执行官理查德曾是花旗银行高管,更有股东汇丰方面的人力和技术支持。深商行成为一个跨区域经营的银行无需太久。

  在深商行走向全国之前,平安保险至少获得了发行信用卡的支撑。平安银行因其外资身份而未能达成平安保险发行信用卡的夙愿。马明哲称,“由于深商行拥有

银监会授予信用卡业务许可,故收购深商行将为平安集团提供涉足信用卡业务的理想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保险集团控股73%的平安银行目前仍囿于上海和

福建展业。业内人士猜测,平安集团必将整合其绝对控股的两家银行——平安银行和深商行,平安银行或将成为深商行的附属机构。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曾文芳

  

深商行或整合平安银行

  通过并购深商行,平安保险至少获得了发行信用卡的支撑。CFP供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