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已有资金炒作奥运纪念币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6:38 经济参考报

  

已有资金炒作奥运纪念币章

  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纪念章

  

已有资金炒作奥运纪念币章

  奥林匹克旗帜交接金制纪念章

  第29届奥运会两年以后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神州大地正兴起一股奥运热潮,而与奥运有关的收藏也引发了人们的兴趣。

  奥运收藏品林林总总,成百上千,但是传统上人们还是把奥林匹克邮品、奥林匹克纪念币和奥林匹克纪念品称为“奥林匹克的三大收藏系列”。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地区或者城市,都已经形成收藏奥运纪念品的风气。

  奥运纪念币由来已久

  为奥运会发行纪念币的做法古已有之,目前发现的就有公元前几百年的奥运币,而现代奥运会纪念币诞生在1951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发行国家为芬兰。

  此后,奥运会举办国政府发行奥运纪念币基本成为一种国际惯例。奥运纪念币是群众性、艺术性、纪念性和世界性都很强的项目,其题材和影响远远超越体育范畴,各国政府都十分重视,发行了许多奥运会纪念币精品。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是从1979年开始正式发行的,从1980年开始,就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第13、14、15、16、17届冬季奥运会和第23、24、25、26届夏季奥运会我国均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这些纪念币的发行,对于宣传和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些早中期发行的奥运题材纪念币,由于发行时间长,二级市场上货源有限,市场价格也普遍较高,近年的市场成交也开始活跃,说明已经有资金先期介入。

  五款金银纪念币、章的投资价值

  这里主要谈谈中国成功申办第29届奥运会后所发行的五款金银纪念币、章的投资价值。

  一、 申奥成功纪念银币:2001年7月14日发行,发行量60000枚,重量为一盎司,此枚币曾经获得“2001年最受群众喜爱的金银币”称号。市场最高价1800元,市场最低价45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1800元。此款币是第29届奥运会的“第一枚”币,意义十分重大,发行量适中,制作精美,目前的价格基本是底部区域,后市很可能走长线慢牛行情。

  二、 申奥成功一周年银质纪念章:2002年7月13日发行,发行量5000枚,重量一盎司。市场最高价1500元,市场最低价450元,目前最新价格1150元。纪念章虽然不是纪念币,权威性也比不上纪念币,但是由于发行量少,题材独特,所以它也有自身的优势。

  三、 奥运会徽金银纪念章:2003年8月4日发行,发行量金质章12000枚、银质章20000枚。金质章重量为1/10盎司,银质章重量为一盎司,金银纪念章同时附有证书和防伪标牌。金银纪念章一对市场最高价3000元,最低价12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2450元。

  奥运会徽金银纪念章面市即受到市场的追捧,其市场价格也随之一路上扬,短时间里其市场价格即屡创新高,后回调至1450元,又再度上涨,目前在2450元处徘徊较久,其后市行情主要看货源消耗情况以及资金介入的情况。

  四、 奥林匹克旗帜交接纪念章:2004年8月30日发行,其中圆形币1/10盎司金质章的发行量为20000枚,一盎司银质章的发行量是30000枚,铜质章的发行量为5000枚。目前金银章一对的市场价格为1100元,而刚刚面市时的2000元也就成为市场最高价,650元则是其面市以来的最低价。铜质章目前价格为460元,其市场最高价为600元,曾经回调至最低价430元。这些品种由于已经经历了价格的大幅波动,所以目前的市场成交情况一般,价格也不会产生很大的波动。

  五、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纪念章:2005年11月12日,在北京奥运吉祥物公布的第二天,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纪念章”。

  该套纪念章共分为七个规格,包括六枚金章(含一套五枚金章)、一套五枚金质胸章、七枚银章(含一套五枚银章)和七枚铜章(含一套五枚铜章)。纪念章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均配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鉴定证书和奥运特许商品防伪标签,是一套限量发行的收藏品。

  由于该套章规格多,现选择其中的一公斤银章介绍:发行量2008枚,面世价格500元,市场最低价格5000元,市场最高价格155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15000元。奥运吉祥物题材是所有奥运题材中比较出色的题材,容易受到收藏投资者的欢迎,这枚一公斤银章的市场价格走势就是最好的证明,其后市仍然具有上涨潜力。

  上述五款奥运题材金银纪念币、章,在设计制作中使用了诸如抛光、镜面、喷沙、凹凸、彩色、浮雕等工艺,使得这五款纪念币、章主题鲜明突出,内涵深刻,画面美丽。

  多重因素影响奥运藏品价格涨跌

  按照国际惯例,从2006年起,中国作为第29届奥运会主办国将正式发行奥运会纪念币。相信奥运收藏人群会随之不断扩大,奥运收藏品的价值也将得到充分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重大题材的奥运收藏品,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或者举行之中时,是最好的升值阶段。但是奥运收藏品具体的投资价值,仍然需要尊重收藏品自身的行情运行规律。同样是奥运收藏品,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发行量、发行模式、题材、制作、材质、收藏群体的变化等,都会对奥运收藏品的市场价格涨跌产生影响。


 如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