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开通后虫草滥采可能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出口虫草大幅增长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李志军、李飞报道:随着青藏铁路开通,名贵的冬虫夏草供应有可能增加。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虫草出口呈量增价扬趋势,全部以一般贸易出口至香港地区,共计2326千克、1067.7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9.3%和101.3%;平均价格则为4590美元/千克,较去年同期的3634美元/千克增长了26%。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属珍贵中药材,主要产于青藏高原及西部海拔3000至5000米之间的高山雪域和峡谷地带,产量极少,价格昂贵。黄埔海关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出口虫草量增价扬,主要原因是市场供不应求。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及对虫草营养价值认识的加深,作为稀缺资源的虫草在国内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特别是东南亚市场近年来对虫草的消费需求强劲。此外,今年4月以来,青海省气候异常,导致虫草主产区产量下降,加之青海、西藏两省区为保护草原植被而限制采挖,致使虫草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扬。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乱采滥挖虫草势头不减,青藏铁路的开通可能使其进一步加剧。据介绍,虫草在青藏高原及其周围地区都有分布,尤以西藏和“三江源”地区产量最多、质量最好。在这些地区,虫草收入占到许多藏族牧民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虽然近年国家采取了对有资质的单位颁发虫草“采集证”等措施加以限制,但在高利润的驱使下,无序采挖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当地牧民每到虫草采挖季节仍然会全部投入采挖,生态破坏严重。一些县、乡政府往往在收取极低的草场使用费后,便允许牧民大量采挖虫草,有的还将“采集证”承包给牧民。

  海关表示,有关部门应该严密监控虫草采挖行为,密切关注虫草主要产地的生态状况。

  

青藏铁路开通后虫草滥采可能加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