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南部一62公里国有铁路尝试"整体产权转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6:33 新华网

  

中国南部一62公里国有铁路尝试"整体产权转让"

  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7月23日电(记者韩洁王攀陈飞) 中国南部省份的一条62公里国有铁路日前宣布将产权整体转让。市场人士说,如果拍卖成功,这将可能是中国第一条由非公有资本
全资拥有的铁路。

  这条名为“春罗”的铁路由广东省罗定市政府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罗定铁路总公司全资拥有。根据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本月中旬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公告称,这条铁路始建于1994年,2000年投入试运营使用,目前的实际运量不足设计运能的五分之一。

  作为当地政府国有资产出资者的代表,100%持有罗定铁路总公司的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杜南说,转让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资金修建下一条铁路。他说:“春罗铁路运输量不足,是因为它还没有完全修通,但是我们缺乏资金。”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各级政府出资修建了超过7万公里的铁路。眼下,铁路的修建仍然是一个地区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条件。傅杜南说,尽管与经济发达、以加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珠三角地区同属于广东省,但相对远离出海口、地处西部山区的罗定一直缺乏足够的运输通道吸引投资者。

  他说:“我们筹集了大约1.5亿元,在1992年时成立了铁路总公司,开始修建铁路。它是全国第一条县级政府出资修建的铁路。”

  然而事实证明,对于罗定而言,修建铁路的任务比预想的要艰难。直到2003年正式开通运输时为止,铁路只从春湾修到了罗定市区。傅杜南说,起码还需要再建75.71公里,将铁路从罗定延长到广西岑溪,才能和全国铁路网接通,但规划中需要的14.69亿元投资对于铁路公司和2005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罗定市政府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据悉,新建罗岑铁路项目已于去年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同意建设,是“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中广东、广西签约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将成为连接广东和广西两省区间最便捷的铁路通道。

  傅杜南说:“到去年底,罗定铁路总公司的资产总额为97893.19万元,负债总额为79365.89万元。现在,只有尽快打通铁路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因此,在政府的同意下,我们决定转让罗定铁路总公司的国有产权,以募集资金。”

  根据转让公告,罗定铁路总公司100%产权将转让,受让方必须达到以下条件:2005年度注册资金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不低于7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50%、营业额不低于20亿元、税后利润不低于2.5亿元。此外,受让方既要能独立承担转让方的债权、债务,同时还要承担投资兴建另外半条铁路的义务。

  负责进行这次转让的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没有透露更多的财务细节。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该所第一次承担铁路的整体转让业务。

  事实上,罗定铁路转让是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机制改革的突出事件之一。眼下,中国政府正在加快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

垄断行业和领域改革步伐,以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动这些国有色彩浓厚的行业进入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新闻链接:

  7月14日,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100%产权将拍卖的公告引起轩然大波。为了筹资修建罗岑铁路罗定段,罗定铁路进行拍卖,中标者需同步投资12条出省铁路通道之一——罗岑铁路33公里的建设。铁路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内首家公开拍卖的国有铁路公司。

  对于罗定铁路,罗定人怀着很深的感情:从筹资、破土动工到正式开通,这条全国首条的县级铁路用了整整8年时间。2003年这条全程62.1公里、耗资8.46亿元的铁路开通,罗定人多年梦寐以求的铁路梦变成了现实。然而,铁路营运的严峻现实却让罗定铁路难以承受:罗(定)春(湾)铁路的近期年运输设计能力为550万吨,可目前的年实际运输总量只有30多万吨。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