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发表《主席声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7:58 中国新闻网

  

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发表《主席声明》

  七月二十一日,“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大学生志愿者身着印尼、文莱、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民族服装服务于论坛, 让出席论坛的东盟国家嘉宾倍感亲切。中新社发 曾德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林艳华 杨强)今天上午在此间闭幕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发表《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各方表示,将全力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

  声明说,环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开发,不仅应该成为中国及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的重点,而且也应该成为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所在。《声明》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环北部湾地区作为中国与东盟跨海联结的纽带,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开发前景,要进一步加快合作与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在拓展和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上,声明认为,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要站在面向东亚合作的高度,将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海上东盟国家,密切物流、产业、贸易与投资等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加快发展。

  《声明》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以先从贸易与投资入手,以沿海和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物流、旅游、金融服务和贸易便利等方面合作为主要内容开始启动并实施。有关国家积极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升为中国与东盟之间一个新的次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纳入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的总体框架,推动建立区域内政府间经常性多边和双边磋商机制,研究区域合作的重大问题。

  此外,《声明》还决定,主办各方同意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举办地常设在广西。今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其他国家也可以申办。

  是次论坛由中国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财政部、亚洲
开发银行
和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环北部湾区域多个国家重要研究机构参与协办。会议吸引了中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余名政府官员、专家,以及海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界代表参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