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家电商会赴京寻求解决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空调“能效夸大”之说引发市场负面效应,部分企业借此信息打击竞争对手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广东家电商会欲为粤系空调“抱不平”再有最新动作,记者今日独家获悉,该商会已派出秘书长谢德盛于20日乘早班机赶赴北京,与中国家电协会等机构通报信息后,下午约见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欲寻妥善解决之道。

  市场负面效应开始凸现

  来自市场人士的反映称,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空调“能效夸大”之说,已在空调市场引发负面影响,并有放大的趋势。

  据悉,有企业的促销人员将9款空调存在所谓“夸大”的消息直接引入各地卖场,进行产品推销,包括北京市场也出现这种情况。而记者查阅本月14日发布该通报的北京市消协网站上则明确看到,“任何单位和企业未经该协会允许,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或作为广告内容,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明确备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反映,此种行为导致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工商部门对合格空调企业的注意,纷纷要求相关企业必须提供说明。

  粤企积极响应各方监督

  对于目前出现的市场状况,多家广东空调企业均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其中相当部分企业已向市场发出声明,其中核心要点包括:

  

粤家电商会赴京寻求解决之道

  受检测的该款空调在上市之前,已经通过国家级实验室检测合格,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3C合格证书,且能效比值达到了国家一级(或二级)能效标准,是一款合格的、优质的节能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这款空调的实测值与标称值出现了微小误差,应该是由于实验环境及条件不同所造成的实验误差,而且差值是在所有国家认可实验室都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再加上具体检测上的误差,空调能效比的实测值很难完全等同于标称值。另外,即便同一个产品,在不同时间检测,其结果还是会有所不同的。因此,有关检测结果并不违反国家相关的规定,企业将积极和中消协等机构进行沟通,以寻求理解和认同。

  广东省家电商会方面也表示,汇聚众多业界反应后,派员赴北京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进行协商,一方面欢迎消协等机构监督,同时也尽量真实地反映粤系空调的本相,不虚假宣传,也加强自律。谢德盛昨天下午在北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经过双方磋商,已充分沟通了信息,广东省家电商会将协同中消协等在下周进行信息发布,公布解决之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