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人民币汇改一周年 汇率政策弹性过于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专家:人民币汇改一周年汇率政策弹性过于谨慎

  汇改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3.5%.一年来,中国汇率改革的步伐伴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而向前迈进。其间许多极具开创性的政策措施陆续抛至前台。中新社发 冯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汇改一年来,

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3.5%。一年来,中国汇率改革的步伐伴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而向前迈进。然而也有专家表示,业已展开了一年的“汇改”似乎依然不尽如人意,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弹性还不够。

  上海财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说,就目前的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来说,人民币波动区间在上下5%—10%都是属于可信区间。其依据是亚洲许多经济体的汇率都在此区间波动。“不过,汇率弹性不可能按一步到位来设定,要考虑到国内外综合因素的影响。”

  但他同时认为,由于受到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压力的制约,汇改弹性只能循序渐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一年来汇改的步伐并不大,汇率调整的波幅也比较小,目前的实际状况距离去年汇改时提出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形成机制还有很大距离,汇率在短期内调控宏观经济、在中长期内优化国内经济资源配置的作用还远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从政策执行层面说,起初的一年是处于探索阶段,采取谨慎的政策是可以理解的。”张斌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下,汇改应该迈出更大的步子;汇率政策的弹性过于谨慎,不仅会限制汇改的进程,而且也容易致使汇改缺乏战略的考量。(郑春峰 张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