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医药国企招股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粤医药国企招股提速

  省医药集团、广药集团下属子公司转让其部分国有股

  日前,广东省医药集团放出话来,意欲转让其握有的50.8%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的40.8%国有股权,该项标的目前已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的
第二大股东——持有49.2%股份的汕头市华韩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态度积极,表示有强烈意向接盘该项标的。

  与此同时,广州市属国企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化学制药厂、拜迪生物、华南医疗器械、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等国企也集体亮相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意欲挂牌转让其部分国有股。种种迹象表明,广东省医药国企的国资招股进程开始提速。

  民企欲控股省中药饮片厂

  对于受让方的资质,卖方广东省医药集团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公司要求买家必须有5年以上从事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的经历,本身具有熟练的中药饮片生产专业技术,“买家还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除了支付股权受让款外,受让一个月内还必须投入300万元以上用于公司厂商、设备等GMP改造”。

  坐落于广东佛山南海区里水镇的广东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是隶属于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广弘的二级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0年3月,注册资本为126万元,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同时兼营保健食品的市场销售。

  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汕头华韩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持有49.2%的股份。汕头华韩的野心很大,已明白放出话来,希望全盘受让买家的40.8%股权。华韩的高层人士还向产权交易所承诺,“不会改变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受让后将立即投入约500万的资金对企业进行综合GMP改造”。

  一家广东民营的中药饮片企业老总听闻此事,表示会保持高度关注,因为“目前中药饮片的发展势头不断向好,不论是广东省内、还是外部的产销企业纷纷反映产品供不应求,自然不愿放过每个扩张的机会。”

  广药属下公司进场招股

  无独有偶。市属国企广药集团麾下的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广州拜迪生物医药、广州华南医疗器械、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广州产权交易所集体公开亮相。

  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正在为建立皮炎平、皮康霜、风油精等外用药产品基地、扩大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而四处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对于合资方的选择,卖方要求受让方公司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必须达到6亿元以上,且具有良好的财务结构;

  拜迪生物医药眼下正全力推动大规模工业化动物细胞连续培育、乙型肝炎核酸疫苗、以及重组人粒细胞等三大重点工程,预计要耗资1.4亿元以上。“希望合资方能够为我们提供在研项目、生产设备,并引入巨资促进公司生物医药产品的产业化。”拜迪方面的责任人表示。

  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公司则希望融到1.2亿元资金,尽快启动治疗高血压新药新压舒片、抗抑郁新药心达欣软胶囊、治疗骨质疏松新药OST滴丸等重大项目工程。

  本报记者黄梦真实习生黄明亮

  ■相关链接

  广州200亿国资集团招股

  6月27日,广州市国资委、市外经贸局主办、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承办的“广州国企与战略投资者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市属国企总量达200亿元的国资正式对外招股,包括机电、冶金、医药、

化工、轻工、建筑、商贸、旅游等66个具体项目。

  此次招股引起海内外资本的高度关注,商务机构、中央国企、省属国企、民营企业界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瑞典、新加坡、

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机构代表400余人进场寻找合作机会。进场交易的66个项目涉及广州医药集团、广州百货集团、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

  

粤医药国企招股提速

  省医药集团、广药集团多个下属子公司近日纷纷进入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部分国有股。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