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汇改周年,从“出其不意”到温和渐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0:35 中国新闻网

  二十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最近十二个交易日内第十次突破一比八,至一美元对人民币七点九九一八元。汇改一周年,央行温和渐进的汇率态度已颇为明显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题:汇改周年,从“出其不意”到温和渐进

  中新社记者魏晞

  二十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最近十二个交易日内第十次突破一比八,至一美元对人民币七点九九一八元。汇改一周年,央行温和渐进的汇率态度已颇为明显。

  一年前的七月二十一日晚七点,中国“出其不意”的汇率改革终有动作,央行正式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那一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调百分之二点一,从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此后一年里,央行兑现承诺,人民币汇率机制确实“更富弹性”: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百分之一点五,近期汇率波动性更不断增强,突破一比八几乎成为主流。

  这种温和渐进的路线正是央行所希望的。业内人士称,加快

人民币升值会加大国外投机资本的预期,从而可能再一次引发国际游资大规模涌入的热潮,从另一方面来说,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对就业形成较大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曾以“海绵垫子”作喻称,“浮动汇率有点像一个海绵垫子,你要打进来我就给你一个软的,进来就进来,我不让你打到我,等你撤了我就顶回来了”。在美国因素和国内经济持续升温夹击下,人民币汇率正是以“海绵垫子”的方式,维持现行的升值步伐,坚持缓慢、渐进升值的政策。

  但外间对“海绵垫子”似乎并不甚满意,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应有更大弹性区间,至少应是个“橡胶垫子”。此前不久,国内一些专家以及央行内部官员先后表示,“可以适时扩大汇率弹性区间 ”,“有必要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浮动,抑制投机压力,稳定升值预期”。

  就在两周以前,坊间对人民币汇率“有大动作”的猜测四起,尽管这一所谓“汇改新政”已遭央行坚决否认,并表示“没有理由在人民币币值重估一周年来临之际感到不安”,但九千四百多亿美元的国家

外汇储备余额、六月份一百四十五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以及刚刚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运行数据都使人民币汇率面对快速升值压力。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稳定及弹性是原则”的前提下,目前中国政府仍将坚持人民币温和渐进的升值政策,很难再有“出其不意”。因为“在国际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仍被低估的大背景下,扩大汇率每日的波幅并不会降低升值预期,也不能减少流动性和冷却宏观经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