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封转开”背后的暗箱谜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7月14日,备受瞩目的证券市场首只到期封闭式基金——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业内人士称,此举标志着国内的54只封闭式基金未来出路问题终于有了一条明晰的出路。

  然而,来自市场的质疑并没有因为方案的通过而消失。

  

“封转开”背后的暗箱谜局

  小基民被活活气死

  “如此不公平的‘封转开’方案竟然通过了?”石景山股民何女士望着电脑前显示的公告信息一脸茫然。

  基金兴业公告显示:在持有人大会上,共收到持有人提交的表决票64张,共代表302461666份表决权。其中表示同意的表决权298505913份,占出席本次会议的持有人持有表决权总数的98.69%,达到法定条件,兴业基金转型方案获得通过。

  据了解,在这次表决会议上,基金兴业前十大持有机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中国平安等全部出席,并投了赞成票。

  “占基金规模60%的基金份额仅被64家代表持有,这意味着大量投票权被机构投资者所把持,普通股民在表决中根本没有话语权,只能默默接受由别人强加给自己的既成事实。”一位分析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潜规则”下的利益诱惑

  何女士称,之所以反对基金兴业的“封转开”计划,主要是因为转型后苛刻的赎回条件。

  该基金转型方案中规定:投资者在基金退市前持有的基金份额,如在2006年11月14日前赎回,赎回费按3%收取,并全部归入基金资产。这意味着何女士本应按净值清盘的基金份额,要在“封转开”后损失3%。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面对这些潜在的损失,机构投资者似乎并不以为然,根据现场记者反馈回来的情况,所有机构投资者都投了赞成票,难道他们不在乎那数百万元的赎回费吗?

  “在国内基金业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管理公司对资金量过千万元的基金投资者申购、赎回费用打折收取,而对资金量过5000万元的客户,有时甚至是免全部费的,其间的尺度由管理公司自行掌握。”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资深人士张红记则认为,在这种“潜规则”下,如果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中尚有不公开附加条款的话,那么决议中投赞成票的机构不仅不会损失那3%的赎回费用,甚至有可能在其余40%散户持有者赎回过程中额外获利。

  “不要忘了对于提前赎回的散户投资者,3%赎回费是打到基金资产中,被剩余持有人所分享。”张红记表示。

  申购赎回信息无从查询

  “如果真是这样,难道基金管理公司免收机构持有人的赎回费不怕被发现吗?”何女士感到很疑惑。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拨通了基金兴业管理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董燕妍女士的电话。在采访中,董女士断然否定了机构投资者申购、赎回费用打折的说法,称市场上所有基金持有人都是按照统一的费率收取。

  当记者问到,中小投资者能否通过公开资料了解贵公司收取申购、赎回费用金额时,董女士表示,目前上述资料都属于非公开信息,并不向公众透露。

  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根本无从知道管理公司对哪些持有人收取赎回费,而对哪些持有人未收取。

  “这样,一个看似无关的细节,便将中小基民置于不利地位。”张红记无奈地表示。

  商报记者 张景宇/文

  王晓莹/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