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哈输油管道全线启动商业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0:06 新京报

  

中哈输油管道全线启动商业运营

  6月19日,接收哈萨克斯坦原油的中国阿拉山口输油站,技术人员正在对两座5万方储油罐及管道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测、维护。摄影/任晨鸣制图/丁华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哈原油注入中国境内储罐,中国境外陆路管线供油时代来临

  本报讯 7月11日晚,随着位于中哈输油管线阿拉山口计量站内的调节阀被缓缓开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原油通过我国第一条大型跨国长输管线,开始注入位于阿拉山口口岸的中哈输油管线阿拉山口至独山子线首站的计量储罐。

  这标志着我国开始以管道输送方式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也标志着中国境外陆路管线供油时代的来临,并意味着中哈输油管道全线开始商业运营。

  注入阿拉山口口岸计量储罐的原油还将通过长度为252公里的阿独线,输往中哈管线的终点站———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阿独线路为中哈输油管线的中国境内段。原油预计一个月内到达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中哈管道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条不经过第三国与市场直接相连的管道,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长输管道。该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阿塔苏镇,东至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第一条国际原油长输管线。中哈石油管道2004年9月开工,2005年11月竣工,设计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中哈双方共同为中哈石油管道建设提供了7亿美元资金。按照协议,管道运营初期年输油1000万吨,2010年升至2000万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各提供50%的输油量。

  据介绍,此条中国西部的石油运输大动脉还要往西一直修到里海边,届时长度将是目前线路的三倍。在里海大陆架,已探明的石油储藏量高达24亿吨,预计总储量达70亿吨,它将成为继中东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产油区。

  据新华社报道,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朱敏杰介绍,由于管道投产初期采取原油干冲清管,原油中所含杂质较多,不能直接通过设在阿拉山口计量站的设备进行计量,需采用阿拉山口输油站的两座5万立方米立式金属外浮顶罐进行临时计量。而由于中哈管线哈萨克斯坦境内9号阀站出现故障,正在紧急抢修,目前采用临时小流量泵进行旁路维持输送,流量仅为每小时120立方米左右,按目前流量计算,原油注满一座储罐大约需要15天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孟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丰富、经济政治稳定,中哈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非常有意义。在实现了国家与国家国民经济对接的同时,中哈石油管道正式进入商业运作必将使新疆成为我国油库,其中的部分投资转化为对当地产品的现实需求,也有利于相关产业发展,对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

  中哈天然气管道年内完成投资论证

  就在中哈输油管道开始输油之际,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也传出好消息。

  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裁库列克耶夫日前在欧亚发展论坛上表示,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投资论证,届时双方将最终确定管道的基本走向。双方现已就管道建设项目的技术问题达成了一致。该人士称,哈萨克斯坦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将于2009年完成并投入使用,一期设计年输气能力为100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将于2012年完成。

  ■链接

  有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已向中石油回购PK石油公司33%的股权

  中石油:哈石油回购PK股权尚未证实

  在去年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之后,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近日从中石油手中回购了33%的股权。

  昨日,记者就此向中石油求证,对方表示尚未证实此事。

  据美国媒体报道,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日前宣布,已经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手中购买了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33%的股份,并表示今后可能会再次收购部分股份。据称,哈国有石油公司支付给中石油的报价为每股55美元,与去年中石油收购该公司时的出价一样,分析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大约价值14亿美元。

  昨日,中石油外事处一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证实哈国有石油公司回购PK公司33%股权一事,中石油也没有与哈国有公司达成类似协议。该人士指出相关报道并不一定属实,因为目前并未见到哈国有石油公司发来的正式声明。

  据近日外电报道,哈国有石油公司在声明中说,该公司与中石油正在商讨另外一笔交易,即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下属一石油项目ValseraHoldingBV公司50%的股权。此外,该公司还将与中石油平等共享Shymkent精炼厂的所有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声明中说,这笔交易将使哈政府对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拥有更大控制权,该公司拥有哈国内最先进的炼油设备。这将有利于加强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石油供应的安全,也有利于政府对石油部门和能源市场加强控制。

  去年10月,中石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以每股55美元现金购买PK公司所有上市股份,耗资41.8亿美元收购了100%的股权。该收购为迄今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PK公司是一家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和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这一成功收购保证了连接哈萨克斯坦西部和新疆的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油源供应的可靠性,并且有助于中石油得到里海地区的能源。

  据悉,2005年10月,中石油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相互谅解备忘录》的同时,附加了今后将要回购PK公司部分股份的条款,以保持哈萨克斯坦政府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