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方高层玩“失踪” 唯开手机麻烦缠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曾被视为中国手机市场一匹黑马的韩国唯开(VK)手机爆出新闻。据《南方日报》报道,上周五,位于厦门的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部分仓库被厦门湖里区人民法院查封,而该公司的多名韩方高层都在前两周离开中国,下落不明。受此影响,一些特约维修商近日已经停止接受售后服务,唯开手机用户可能面临麻烦。

  高层“失踪”引发抢货闹剧

  报道称,从上周二开始,公司就出现了混乱局面。起因是公司欠薪,从今年4月开始,唯开就没有正常发放员工工资,一直拖欠到本月初。部分心急的外地员工集体前往厦门讨要说法。结果几天对峙后居然发现公司的韩方高层集体“失踪”,被欠薪的员工群情汹涌,开始进入公司办公楼抢拿公司内的财产充作工资。

  目前,据悉厦门当地几大主管部门已经前往唯开总部进行紧急协调,唯开通信所在的火炬园高科技园区税务部门为避免税款的流失,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相应的调查,并要求法院对唯开的部分仓库进行了查封。

  作为引发事件的重要人物,唯开通信的韩方高层--董事长李沏相、部长(相当于中国公司总经理职务)安赞柱、资金部次长(相当于财务总监)徐文锡等人目前仍然没有现身。

  可能涉及资金转移

  2001年,唯开这个手机品牌正式在中国市场出现,其母公司VK Mo - bile更自称是韩国本土的三大品牌之一(仅次于三星、LG)。2003至2004年,唯开手机凭借新颖的外观、强大的功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曾经一度进入了“中国手机市场十强”,即使是在2005年,其销售额也达到27亿元。为何“一夜之间”面临分崩离析? 有内部人士声称,唯开盈利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转移资金。其表示,厦门唯开的原材料采购都由韩国总部负责,其采购价格大大高于这些原材料本身的价值,这个过程中“韩国总部很可能在圈钱”。

  由于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盛行经销商先付款后提货,因此“唯开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吸纳大量的经销商货款”。该人士还称,唯开通信在厦门还进行了大量贷款,估计总额超过5亿元。“表面上,所有程序都是合法的,实际上是在搞‘圈钱运动’。”该人士称,从2001年进入中国至今,唯开通信“圈钱”总额至少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

  对于圈钱的猜测,唯开现任的一位高层人士进行了否认,但对于此次事件的具体背景,其则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成都用户保修有困难

  昨天,记者走访太升南路发现,很多商场已经不再销售唯开系列的手机,仅泰立、迅捷等手机经销商的一些网点,部分款式的唯开手机仍然有售。据一家销售唯开手机的商场店员透露,近来唯开手机已经大幅降价,“VK2020这两天就降了200元。”记者又联系了唯开在成都的维修中心,对方称厦门那边的总公司出了问题,他们7月1日就接到通知,不再为唯开用户提供保修服务。

  对于已经售出的唯开手机,销售商场则表示,如果还在“三包”期限内,商场会履行相应的售后服务。

  综合《南方日报》 实习记者 秦立军 实习生 杨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