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筹股之父”买下电盈两成多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电盈竞购战落幕 李泽楷成功套现

  “小超人”李泽楷一手策划的套现大戏,终于在7月10日成功上演。李泽楷将所持有的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盈”)22.66%的股份作价91.6亿港元,全数出售给有“红筹股之父”之称的前花旗环球高级顾问梁伯韬,而另两家积极参与竞购的外资财团——麦格理银行、新桥投资集团则败兴而归。不过,此次并购由于得到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
的首肯,依然被认为是以皆大欢喜落幕。

  

“红筹股之父”买下电盈两成多股份

  7月10日,前花旗集团高级顾问梁伯韬在香港表示,由他全资拥有的公司斥资91.6亿港元,收购电讯盈科近23%的股权。左为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右为前花旗集团高级顾问梁伯韬。(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然而,收购案并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电盈7月11日复牌后,股价下跌8.11%至5.1港元。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维持对电盈的投资评级及目标价4.8港元不变。该机构预期,电盈股价中期会随着市场憧憬私营投资基金以溢价收购电盈资产落空而受压。

  根据电盈发给本报记者的股权出售协议,电盈股份出售价格为每股6.00港元。不过,该收购案仍需在盈科亚洲拓展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股东批准,还要取得有关监管机构的必要批准,以及麦格理银行、新桥投资集团撤销或退出以协议安排方式洽购公众持有的盈科亚洲拓展股权。

  梁伯韬对媒体表示,他全资拥有的Fiorlatte公司已支付5亿港元作为订金;待交易确认后,首期会先付总收购金额30%的款项;首期付款后的12个月,支付7.8亿港元;首期付款后的18个月缴清余数。梁伯涛称,他是在看到麦格里银行和新桥集团提出收购后,认识到电盈的价值,从而决定做长线投资,但与麦格里银行和新桥投资不同,他只收购股份,并没有要求收购电盈资产。

  与此同时,电盈主席李泽楷在给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计划把这次交易中所得全部现金溢价,以特别现金派发给电讯盈科的所有小股东。这笔特别现金共值约13.8亿港元,相当于每股电讯盈科股份可获港元33至38分。在收妥第一笔款项后,李泽楷将辞去电盈主席职务,并离开董事会。据了解,收购完成后,李泽楷将继续持有私人名下的3%电盈股份。

  此前,这场套现大戏跌宕起伏,局面一度僵持不下。在电盈公开称接到一名“独立第三方”表示可能收购电盈大部分电讯及媒体资产的意向后,两大外资财团麦格理银行、新桥投资集团奋力出击,分别提出愿以73亿美元、75.5亿美元收购电盈核心资产,不久新闻集团也宣布参与竞购,电盈瞬间炙手可热。

  但由于收购方均为外资财团,持有电盈两成股份的网通认为,“可能会对电讯盈科自身发展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网通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讯盈科公司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网通同时还搬出收购电盈股份时签署的“若干不出售契约”,极力反对外资财团介入。为了得到网通以及中国政府的支持,两大财团纷纷表示网通可以在新公司最多控股50%,但这并没有改变网通的强硬态度,竞购案几乎停滞。

  最后,“黑马”梁伯韬杀出,局面登时改变,一天之内收购从曝光到完成。尽管无法得知这个闪电收购背后的故事,而且按照梁伯韬的收购价,电盈的总价值约为404亿港元,远远低于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近600亿港元的报价,但无疑将各方利益平衡的恰到好处。由于梁伯韬的港资背景,网通终于松口并公开表示:“梁伯韬先生的加入会促进电讯盈科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此表示欢迎。中国网通将继续保持和加深与香港电讯盈科间在电信领域内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结果将有助电盈今后的发展。”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这样评价,“梁伯韬拥有良好的资产运作成功经验,他接手电盈,既可使李泽楷顺利退出,也可保证电盈资产不被外资收购。”从网通角度讲,由于3G以及电盈目前资本经营的不明朗,使得其暂时无法成为网通首要考虑的问题,而一旦二三年内电盈资产相对稳定,将不排除网通会有更大投入的可能。


 本报记者:王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