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世界杯:球队是季军,组委会是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17 经济参考报

  正如全世界无数球迷所期望的一样,德国世界杯在一片掌声中谢幕。连一贯苛刻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也说,本届世界杯是组织最好的一届,没人能比德国组委会干得更好。为了表彰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的卓越功绩和巨大贡献,国际足联送给每位组委会委员一个大力神杯的复制品,好像是在安慰德国球迷:你们的球队虽然只拿到了季军,但你们的组委会却是冠军。

  

德国世界杯:球队是季军,组委会是冠军
的确,除了一些可以忽略不计的失误之外,德国组委会为全世界球迷奉献出了一届最为流畅的世界杯赛事,就如同一场酣快淋漓的比赛,充满了精彩的对攻、巧妙的配合以及漂亮的进球,却没有太多的肢体接触和恶意犯规,以及主裁判那边随时准备中断比赛的哨音。

  简单地说,评价一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是否合格,除了审视一般性的赛事安排、球场建设和必要的人员接待之外,只要观察一下球迷们在球场外的境遇就一清二楚了。他们能否便捷地买到球票,是否可以方便地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前往各个赛场,在球迷营地能否获得赛会志愿者的帮助并自得其乐,以及能否自由而安全地在各个城市中露营和消费。在上述方面,德国人做得够漂亮。

  交 通

  根据德国媒体的估算,在令人激动的一个月中,200多万名外国球迷进入德国境内,每个承办比赛的城市在有比赛的当天,往往要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以及其他必要的交通工具迎来送往10多万名各国球迷。尽管这些数字对于习惯了“春运”的中国人来说可能算不上大麻烦,但对德国组织者而言却是个考验。好在德国铁路网络四通八达,而且现代化程度相当高,再加上火车时速够快够准时,使这个赛前让国际足联担心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世界杯进行期间,德国铁路单是运输客流量,就增加了500多万人次。在35.7万平方公里的德国领土上,每天都有数万名球迷欢快地搭乘“城际特快”等交通工具安全而便捷地转战于各个赛场之间,而且邻国波兰、荷兰、捷克、瑞士还有法国的球迷可以像上下班一样乘火车到赛场看球,结束后立刻坐火车回家,顺便买根烤肠充当夜宵。

  德国铁路公司更是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刺激世界杯火车旅游。对于持证记者来说,世界杯期间可以凭证件免费乘坐德国铁路的任何车次,并且是一等车厢。德国铁路还专门推出了世界杯月票,这种面值349欧元(二等车厢)的铁路月票在世界杯期间有效,可以在德国境内不限次数地乘坐包括多种交通工具。

  当然,如果不是记者、没有月票,到各城市来看球的普通球迷一样可以感受到世界杯期间的交通的便捷。世界杯期间,凭球票乘坐市内的大巴、地铁、有轨电车也是免费的。在有世界杯球赛的各个城市,地铁将城市各个地点紧密联系起来,乘坐地铁或有轨电车也是最适当的选择。譬如,在汉诺威,从中央火车站上车,到AWD体育场只需三站,走出地铁站,步行五六分钟就可以到体育场。而在柏林、科隆、多特蒙德等城市,地铁或有轨电车的车站就在体育场旁边,下车即可直接到达体育场。

  环 保

  德国世界杯另一个让人称道的地方就是环保。一项名为“绿色目标”的活动在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上收到奇佳效果。由于本届世界杯向到赛场看球的观众提供免费公共交通,减少了汽车的使用,从而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目前看来这个措施十分有效。据统计,本次杯赛期间有70%的观众是乘坐地铁、公共汽车、骑自行车和步行前往赛场的,开私家车前往的只有30%,这个比例大大超过了预估。

  “绿色目标”的另一内容是被称为“杯之杯”制度,也就是观众不能携带容器入场,要喝水必须用一欧元购买一个世界杯赛场专用杯。这个措施的实行,大大减少了12个赛场的垃圾量。“绿色目标”还包括采集雨水浇灌草坪等。联合国有关组织对“绿色目标”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它称为体育促进环保的典范。

  志愿者

  德国的志愿者工作也值得称道。大批热情的志愿者在火车站、比赛场和露营地,随时准备迎接操各种语言的球迷们过来问东问西。这些志愿者的素质非常高,除了热情之外,还能给你一个比较圆满的答案。或许,正是这些“活性炭分子”,在微观上解决了一个个小小不言的麻烦,帮助了整个赛会一路顺畅地走了过来。

  消费和购物

  当然,德国世界杯期间,球迷在消费和购物方面也相当便利,德国商业也捞了不少实惠,这不得不归功于欧元——这一统一货币的使用和流通。在世界杯期间,欧元区12国(其中包括参赛国荷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及东道主德国)的球迷们自然免去了外汇兑换的一切手续和不便,欧元所体现出来的便利性极大地刺激了他们的消费和购物,花起钱来也就流畅了许多。对于兼顾在德国看球和前往欧洲旅行的他国球迷来说,一次性地将本币兑换成欧元,也会在换汇方面省下不少钱,其他欧元区国家可能由此得到更多的旅游收入。因此,与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相比,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德国世界杯中表现得更为充分。

  一体化优势

  事实上,欧洲一体化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步开始,就按照政治家们“先经济,后政治”的设计构想向前推进。从最早的“欧洲钢煤共同体”到现在的“欧洲联盟”,欧洲一体化进程取得了巨大进步。根据目前欧盟对内贸易法的相关规定,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实现了“四个自由”,即劳动力、资金、商品和服务在欧盟内部市场可以自由流动。在此前提下,本届世界杯不仅让德国经济至少获益五到八年时间,其周边邻国在劳动力就业、商品和服务贸易上也会有所斩获。虽然《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荷兰公投时相继受挫,但就历史演进过程来看,“大欧洲”是难以逆转的命运。或许,2008年,在奥地利举办欧洲杯时,欧洲各国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经济一体化给整个欧罗巴带来的巨大好处。


 本报记者:王龙云 钱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