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储银行“临盆” 首遇资金运用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邮储银行“临盆”首遇资金运用难题

  位于北京市西便门附近的国家邮政局办公大楼。

  

邮储银行“临盆”首遇资金运用难题

  办公大楼门口挂“邮政储汇局”门牌的立柱。

  上月末,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获筹建批文。银监会同时要求,筹建工作六个月内完成。自此,这家未来中国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正式进入了“临盆”的紧张准备阶段。

  邮政储汇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存款业务、中间业务方面,邮政储蓄和其他商业银行并无差别,“就像一个商业银行”,真正让邮政储蓄担心的是资金运用。

  盈利之难

  邮政储蓄软肋的形成要追溯到1986年恢复业务之初。20年前,中国经济出现严重通货膨胀,邮政储蓄在当时是作为回笼货币的一个手段。

  最初的邮政储蓄业务,实际上是邮政部门代理人民银行经办储蓄:邮政储蓄部门扣除必要库存现金后,把吸储资金全额上缴人民银行,人民银行按月支付代办费用。

  1990年起,邮政储蓄改为自办,与人民银行的关系也由缴存改为转存,邮政储蓄收入由代办费改为利差。自此,人民银行对邮政储蓄的高额补贴,作为固定关系沿袭下来。

  邮政储蓄一直靠坐吃利差过活,直到2003年8月,邮政储蓄存款实行新老划断,原有的存款(约8290亿元)继续按4.131%的利率转存人民银行,此后新增的储蓄存款资金由邮政储汇局自主运用,新增存款转存人民银行的部分,利率降低为1.89%。

  2005年出台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要求,邮政储蓄在央行的8290亿元必须按照10%、15%、20%、25%、30%的比例分5年转出。

  “对于邮储来说,传统的‘靠网点吸储,靠转存款吃饭’的盈利模式下所形成的相对僵化的运营机制是最大劣势。”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韦东认为。

  邮政储蓄也正在摸索造血机制。2005年12月,银监会批准在福建、湖北、陕西等三省首批开办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试点,今年3月试点逐渐展开,邮政储蓄告别“只存不贷”。

  虽然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拓展了邮政储汇局的资金运用渠道,但目前还只是局限在小范围试点。邮政资金的运用渠道依然十分有限,目前主要包括购买债券和协议存款。近两年银行业资金充裕,邮政储蓄资金运用的收益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风险控制之难

  到2005年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3万亿元,存款余额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之后,列第五位。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56%。

  如此庞大的摊子使一些人士对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产生了担心,但韦东认为,邮储不会担心资本金不足。他说:“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建行、中行、工行这些巨无霸股份制改造时资本充足率问题的解决方式,就不难发现资本充足率问题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一方面,邮储银行作为纯粹的国家‘嫡系部队’,任何时候都不会缺乏国家资本的支持;另一方面,各类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近乎痴迷的青睐,只会使资产质量极端优良的邮储银行成为不可多得的资本追逐对象。”

  真正的难题在于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市场化经营时所面临的机制和人才的瓶颈。

  据报道,银监会去年派出邮政储汇局检查组1284次,检查机构12425个,仅次于农信社及农商行、国有商业银行。让监管部门头痛的是,邮政储蓄资金运用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难以防范;邮政储蓄机构内控薄弱,资金案件不断发生,并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邮政储蓄机构作为金融机构的主体不清,财务与邮政混合,管理责任难以落实,监管难以深入。

  邮储不是“四大”翻版

  虽然邮储银行的未来定位还不是完全清晰,但目前看来,监管部门无意使邮储银行成为类似“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第五大国有银行。按照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的说法,新组建的邮储银行将在保留利用邮政网络基础功能的基础上,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

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韦东认为,从银监会暂时不允许邮储开展企业贷款业务可以看出监管层的用心。他分析,邮储银行的定位是面向普通大众,特别是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性服务。

  一直以来,金融专家对邮政储蓄多有微词。邮储被称为“抽水机”,即从农村吸收的存款,最后通过央行被贷到城市。

  目前全国办理邮政储蓄的网点达到3.6万多处,邮政储户数量达到2.7亿户。韦东认为,如果邮储银行能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在社区和农村的网点与信息优势,立足个人贷款,通过发展低风险业务逐步积累经验将是一条较佳的路径。城市资金将有望借此渠道回流到乡镇,支持农村、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 赵江山 文/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