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财·榜吴瑞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3:18 京华时报

  

■人·财·榜吴瑞林

  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CFP供图

  ■上榜理由

  吴瑞林是一个典型的以草根精神奋斗出来的成功商人。他在既无学历又无背景的条件下,白手起家,在商海几十年中遭遇了各种挫折和打击,但他始终乐观、积极,终于成为中国的“电话大王”。

  《新财富》杂志2005年评选的“500富人榜”中,吴瑞林以15亿元的个人财富名列第115名。可以说,如今的吴瑞林已名利双收。不过,已年逾知天命的吴瑞林还没想安享晚年,而要和三个儿子一起继续努力。

  ■个人简历

  出生地点:

福建省泉州市安海镇

  出生年月:1952年2月17日

  学历:小学

  1972年,福建安海镇五金厂,任厂长

  1980年,福建安海镇服装工业总公司,任总经理

  1991年,创办香港瑞创国际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1992年,创办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1994年12月,创办侨兴环球电话有限公司,任董事局主席

  1995年8月,创办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02年,收购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局主席

  手机家族固守家族情结

  采访吴瑞林的两个多小时里,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他浓浓的家族情结。

  吴瑞林工作繁忙,将接受专访的时间定在晚上10点,地点在他办公室。采访时他夫人全程陪同,却没有穿插任何言语,只是在沙发上静静等待着。夜越来越深,她几次都轻轻地合上眼睛。据悉,吴瑞林与妻子30多年来相依相伴。在吴瑞林眼里,夫人是一位质朴的妇女,从不干涉公司里的事。

  吴瑞林有三个好儿子,这是他感到自豪的事。采访吴瑞林的过程中,记者遇到了他的二儿子吴志忠。吴志忠说:“在创办侨兴的过程中,我们三兄弟已经长大成人了,我们可以帮助父亲分解更多的烦恼。”自创办侨兴电话厂开始,吴瑞林的三个儿子开始分别担当重任:大儿子吴志阳是中电通信董事长,二儿子吴志忠是侨兴电信董事长,三儿子吴志坚正在帮助大哥一起打理中电通信。

  吴瑞林用人的信条是“先看忠心,再看能力”。据了解,吴瑞林有一套收集“小报告”管理员工的做法:选了一些文化程度不高但绝对忠心的人充当“间谍”,派到企业的各地方,随时汇报“谁偷东西了,谁贪污了”等问题。他认为这一招很管用。吴瑞林并不讳言有“冤假错案”存在,但他很相信自己的鉴别能力———“只要调整过来就好了”。

  吴瑞林不信任“外脑”,他说曾有过两次借用“外脑”失败的经历。第一次是1999年聘请曾就职于加拿大和美国两家电讯公司的朱刚担任集团执行总裁。但吴瑞林认为朱刚管理不善,导致公司亏损2000万元。第二次他请曾在韩国工作过10年的一位人士,用麦肯锡式的管理方式革新侨兴内部,最终也被认为以失败告终。吴瑞林对眼中这些一来就“要权要钱、要车要房”的职业经理人十分反感。他说:“试想一下,在巨大的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下,有多少人能够不乱呢?我想即使是我自己也可能不行,因为这就是人性。”

  因此,吴瑞林更愿意信赖的,是自己的儿子。虽然三个儿子没有上过正规大学,但吴还是非常希望他们能继承家族产业。他分别派大儿子和二儿子在北大和中山大学进修。吴瑞林对三个儿子的评价是:“他们都很优秀,也很同心,为侨兴尽了力。”吴瑞林坚信,侨兴集团正是在家庭成员齐心合力之下才成功走到了今天。今后,侨兴集团还要在儿子们的努力下,才能走得更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