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宏生兄弟可能获刑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48 华夏时报

  

黄宏生兄弟可能获刑三年

  黄宏生表示铁定要上诉。

  法官:串谋诈骗等罪名全部成立律师:上诉翻盘几率不大

  黄氏兄弟案件在经过长达1年半的审理之后,终于宣判。上周五,香港区域法庭作出裁决,创维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盗取公司资金超过5000万元,串谋诈骗等4项罪名全部成立,具体刑期将在本周四宣布。

  这是一场拖了太久的官司,自去年3月东窗事发以来,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半。其间,由于各种原因,数次拖延宣判。在上个月原黄宏生的代理律师林炳昌因另一宗案件而被判入狱4年,似乎昭示了黄宏生也难逃“罪名成立”的命运。

  罪名成立

  黄宏生:铁定要上诉

  上周五,香港区域法院揭晓谜底:法官简仕勋裁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此前被控的所有罪名全部成立,包括涉嫌偷窃创维系列公司5070万港元,以及涉嫌与他人串谋诈骗上市公司创维数码。

  庭审现场60个座位的旁听席上座无虚席,走廊上也站了不少人,而且半数以上是创维人,其余大多是黄氏兄弟的亲友。当下午法官要求将黄氏兄弟收监时,黄氏兄弟的亲属当场哭起来,黄宏生也是一脸沉重,但仍不失风度地挥舞双手向到场的多名创维老部下及亲友道别。大约下午4点30分左右,黄宏生和黄培升被法警带离法庭。

  法官表示黄氏兄弟的具体刑期将延后至本月13日宣布,以在此期间听取被告的求情。黄氏兄弟在法庭上向记者表示“一定会再提出上诉”。

  刑期未定

  律师:上诉很难翻盘

  虽然刑期并未最终确定,但黄宏生前律师林炳昌曾表示,依据这样的罪名,据他判断,黄宏生得到的最严重判决也不过是两三年的监禁。

  但也有香港法律界人士预计黄的刑期应在5年以上。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律师告诉记者,这样的罪名一般不会超过7年,而鉴于黄宏生此前一贯表现良好,没有不良记录,估计刑期应该在3年左右。

  当然,黄宏生还享有上诉的权利。其本人也明确提出了“一定要上诉”。然而,律师并不看好上诉结果。此次审理,正是由于关键证物和证人无法令人信服,才直接导致黄宏生罪名成立。如果不能拿出新的有力证据,黄宏生很难在香港“翻盘”。

  一切正常

  创维股票:连续两天大涨

  审判当日,数十名创维中高层管理人员赶到位于湾仔的香港区域法院,听取了对黄宏生的宣判。虽然结果让人“心情沉重”,但是创维似乎没有受到更多的影响。

  7月7日,创维集团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判决结果不会影响创维的正常发展。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表示,一度小幅上涨的创维数码(0751)在上周四和周五均有超过10%的涨幅。中银国际分析师周诚认为,受黄宏生案件影响,创维的股价已经跌到谷底。案件宣判后,股价反而会呈现涨势。在青岛参加2006年中国国际电子消费博览会的记者注意到,在黄宏生被确认有罪的同时,创维集团200多平方米的展区成为展会中深圳展团规模最大的一家。这似乎也印证了创维目前一直强调的“无论黄宏生案结果怎样都不会影响到创维产品和品牌的市场地位”。

  黄氏风云史

  2005年之前,谁都不会想到,曾经身价40亿元的黄宏生会因为5000万元而折戟。

  现年49岁的黄宏生是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人。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知青。1988年,只身一人到香港创业,成立创维,由于没有能力生产整机,最初只是做一些电视配件。据了解,黄宏生曾经一个人背着产品到青岛,苦等3个小时,只为了让时任青岛电视厂厂长的周厚健看看自己的产品。当时,周厚健就预言,“此人必成大器”。果然,1992年创维踏入国内市场,成为行业内上升速度最迅猛的企业之一。他本人也在2004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如果不是2004年11月被廉政公署调查,他连续两年进入富豪榜的可能性极大。

  即使身陷囹圄,但是与科龙电器的顾雏军不同,黄宏生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和同情。以黄宏生往日的行事作风来看,他不会就此退出江湖。而由于有了创维这样一个成熟的公司和品牌,黄宏生出狱后想要再度创业的话,难度要远远小于曾经的“标王”胡志标。

  本报记者张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