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图一:发现液氯泄漏。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图二:身着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消防人员用喷雾水枪对槽车周围的大气进行稀碱液吸收。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图三:对中毒人员进行现场急救。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图四:抢险抢修人员在空气稀释后,带着抢险工具到液氯槽车上进行检修。

  

[图文]太原:有毒气体泄漏抢险演习

  图五: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的空气监测人员,对事故现场周围氯气含量进行检测

  炎热的夏季,一辆装满危险化学品液氯的槽车发生泄漏,因罐车内压力大,泄漏处气流响声大,正在现场操作的一名工作人员中毒倒地,其他岗位的操作工发现泄漏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几分钟后,身着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消防人员首先来到泄漏现场,寻找中毒人员。

  消防人员先将中毒者移出危险区,并用喷雾水枪对槽车周围的大气进行稀碱液吸收。6名医护人员随后赶到,对中毒人员进行人工呼吸与体外心脏挤压等现场急救,随后,将中毒人员快速送往医院救治。

  抢险抢修人员在空气稀释后拿着抢险工具到液氯槽车上进行抢险。10分钟后,泄漏得到控制,气流响声逐渐变小,直至没有响声。

  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的空气监测人员,对事故现场周围氯气含量进行了检测,确认无毒气后,警戒解除。

  短短的十几分钟,一场可能引起空气污染、人员中毒死亡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被控制住了。这是6月20日山西省太原市质量技监局、太原市安监局、太原市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分公司和太原铁路局太原北站等部门联合组织的危险化学品(压缩气体:液氯)罐车泄漏应急抢险联合演练现场的一幕。

  液氯为剧毒化学品,当空气中的氯气含量达到900ml/m3时可致人立即死亡。近年来,液氯泄漏事件时有发生。太原市相关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非常重视,太原市质量技监局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单位,对危险化学品容器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适时进行演练,使预案更加规范,更加科学,具有可操作性。事故一旦发生后,能够立即启用应急救援预案,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小,确保太原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赵桂芬 文/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