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湖船娘”:江南水乡历史文脉的特殊延续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西湖船娘”:江南水乡历史文脉的特殊延续人

  7月2日,在西湖上,“西湖船娘”首次载客出航。新华社发

  西湖,是一个有着太多传说的地方,是浙江杭州的根与魂。杭州倚湖而兴、因湖而名、以湖为魂,一直以秀丽风光闻名中外。在南宋时期就闻名江南的“西湖船娘”与那灵巧
的手划船曾经构筑了柔美西湖的万种风情。消逝已久的船娘近日终于再现西子湖畔,脱颖而出的20位新“西湖船娘”唱着杭剧与民谣伴游西湖。

  西湖船娘曾是水乡历史上轻盈靓丽的风景

  西湖游船历史悠久,上溯唐宋,千余年间经历了盛衰与沧桑。“西湖船娘”在宋朝时最为盛行,当时的船娘曾以细腻温和的服务、亲切娴熟的导游受到游客的欢迎和赞赏。“西湖水滑多娇娘”、“一叶扁舟浮行水面、一位船娘相伴游湖”便是文人墨客对这般独具江南灵气的西湖山水文化的点睛之笔。

  具备了自然、小巧、灵便、亲水、入诗入画等特点的“嬉划船儿”被传承至今,成为西湖最具个性、最典型的游船。在千年传承中,西湖船娘也与秀雅的西湖、灵巧的嬉划船儿成了绝配。婀娜多姿的西湖船娘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妇女代表,她们热情而朴实,聪慧而内敛,是中国水乡文化的特有产物,西湖船娘的高知名度与其文化修养是分不开的,有船娘的昔日西湖曾是“西湖船儿轻轻划,西湖船娘娓娓讲,满湖游船满湖歌”的景象。

  船娘淡出西湖外地船夫替代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西湖船娘曾经是手划船的主力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船娘逐渐退出了“嬉划船儿”舞台,由外地男性船工替代。船娘转换为男性的主要原因是体力与安全等问题。划船毕竟属于体力活,而且西湖水面常有风浪。在确保游客安全上,船娘就显得吃力很多。虽然船夫们吆喝卖力、划船稳健,但总让人觉得与诗情画意的柔美西湖不甚融洽。西湖缺少了船娘,成为西湖游船风情的一大损失。

  西湖船娘呼之欲出与高门槛海选

  大方得体、多才多艺的船娘一定会成为西湖上一道轻柔灵动的风景线。众多专家、游客都在呼吁恢复曾经在水乡文化历史上谱下动人乐曲与诗篇的西湖船娘。为传承西湖历史和文化,再现“西湖船儿轻轻划,西湖船娘娓娓讲,满湖游船满湖歌”的场景,使西湖游船更具休闲性、娱乐性,为西湖再添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西湖游船公司今年5月11日宣布重新恢复“西湖船娘”,在全国范围内招聘20名手划船娘。

  20名新西湖船娘不仅仅是为西湖的旅游添色,更是挖掘西湖的历史文化、实现西湖观光游向休闲转变的需要。西湖船娘的称号听起来固然悦耳,但成为船娘的门槛却很高。因为船娘不仅要有端正的形象、良好的基本素质和才艺,还必须得拥有一手过硬的划船技术,毕竟船娘最基本的工作是划船和保证游客的安全。西湖船娘是代表西湖和杭州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宣传西湖风情的优良载体。依托船娘这个秀美的文化载体,西湖的魅力才会越发迷人。

  看起来毫不起眼的船娘招聘却登上了人才的大雅之堂,来自全国135名应聘的女性当中,还有会中、英、法、日四门外语的人才。通过三轮才艺、游泳、划船测试的20位船娘在接受为期一个月培训后于近日顺利上岗。

  新“西湖船娘”服饰折射水乡特色

  20位新“上岗”的西湖船娘的统一着装是由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副主任钱麒儿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系主任胡蕾教授以及杭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顾小华秘书长等业内人事组成的专家团评定的。

  最后入选的船娘服饰以蓝色和绿色为主体色,渲染了西湖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的意境;选用白底蓝花的手工印花布,透出浓郁的江南风情,与有民族饰品和印染布艺衬托的小木船遥相呼应。这套融入西湖风情的船娘服饰也参照了杭州清朝末年民国初茅家埠妇女服饰为设计元素,考证了历史船娘人物宋嫂的服饰原型,透露着江南人物文化的渊源。

  阵阵船娘歌声,习习湖上凉风,艘艘荡漾木船。山水美,船娘美,历史与人文的积淀从西湖美景中折射出现代人的时尚与休闲,倒映着历史长河中江南水乡的独特文化韵味。


 本报记者 和苗 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